2012老版栏目

辛勤耕耘 铸就辉煌----记2008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人戴先中教授

时间:2008-11-26浏览:568设置

 

 
        戴先中教授1986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后留校工作,1988年调入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至今。戴先中教授现在是东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等,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动化)学科评审组成员、国际先进机器人组织的中国代表、IEEE等国际刊物的审稿人等。
 
        一、教学与科研齐飞,同行公认的杰出人物
        多年来的艰辛努力,使戴先中的收获颇丰。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他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和丰硕的成果,成为同行公认的杰出人物。
        20多年来,戴先中教授一直坚持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主编过本科教材4部,主持的“微机系统与接口”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两次获东南大学教学特等奖,一次宝钢优秀教师奖,2000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01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7年成为国家教学名师;2008年,领衔的“自动化专业教学研究与实践”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戴先中教授2003年出版的国内第一本自动化学科与专业方面的教学研究专著《自动化科学技术学科的内容、地位与体系》,被本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誉为自动化学科(专业)的“蓝皮书”,“确立了自动化学科(专业)在教育与科技领域中的地位,戴先中教授也因此成为国内自动化学科(专业)教学、教学研究的领军人物”。
        戴先中教授在控制理论、神经网络逆测量与控制技术、复杂电力系统控制、机器人控制、测量与信号处理等多个研究方向上富有建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方法与定理,形成了重要的科研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例如,神经网络逆测量与控制技术已在生物发酵设备测控、多电机同步控制等多个领域推广应用,几年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亿多元。他负责完成了国家973子课题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攻关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4项、部省级项目8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和 EI收录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获授权5项。
        他先后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荣誉称号;1996年成为省教委“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1997年入选江苏省“333”跨世纪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1996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一系列奖励。
 
        二、教学改革的开拓先驱
        作为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和国家教指委成员,戴先中教授在担任自动控制系系主任期间,亲自抓教学改革,为东南大学自动化专业建成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在教育部立项的教改项目中,他具体负责自动化专业发展历史和专业定位等方面的研究,在自动化教指委中被公认是“教学研究专家”。
        他主持承担了作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电工电子系列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子项目的《计算机硬件应用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建成了面向全校各专业并作为教育部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的东南大学“计算机硬件应用实验中心”。该成果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戴先中教授负责的《微机系统与接口》课程的改革和建设,经2000年与2001年江苏省教育厅先后组织的国内不同高校的两批专家分别对该课程教改与教学成果进行鉴定,一致评价该项教学改革思路新颖、特色鲜明、成果丰硕、易于推广,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通过几年不断改革建设,于2005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三、魅力彰显的名师风采
        无论是作为学术带头人还是课程负责人,戴先中教授都显示了很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凝聚力和人格魅力。
        作为教学创新团队的负责人,戴先中教授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自觉做好传帮带。平时,他以听课、带实验、教学讨论会和课程建设讨论会等多种方式,经常与年轻教师开展交流,一起探讨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一起分析课程教学的问题,一起指导学生实验,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指导他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在他的带领与影响下,团队成员对教学的认识和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独特的授课风格、扎实的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广博的知识面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这是戴先中教授留给广大学生的一致印象。“戴老师的授课艺术很精湛。戴老师以师为艺,喜之,更能驭之。他的课,若静心听之,细心品之,常得源头活水的那种清灵隽秀之感。”东南大学本科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吴健雄学院的谭述润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止于至善”是东南大学的校训,它体现了一种理念,一种精神。这种理念与精神在戴先中教授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它创造了事业的辉煌,迎来了桃李芬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