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恒瑞医药:创新常态化

时间:2011-01-19浏览:425设置

 

    不过恒瑞医药更值得关注的不是产品线的扩张,而是向“创新型”医药企业的转变。翻阅其年报可知,恒瑞医药是一家以仿制药为主的公司,成立10多年间主营的抗肿瘤药、抗感染药、手术用药(麻醉镇痛药)均为仿制药。但随着近几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日益严格和首仿获批已不再享受独家品种优势,国内化学仿制药市场容量已十分有限。在市场竞争趋于恶性、政策不明朗等情况下,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于2008年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
  “创业”的方向,一是进军价值2000亿美元IMS数据)的国际仿制药市场,承接近年来向亚洲等低成本地区转移的仿制药外包业务;其二,比起仿制药国际化,对于企业整体更具重塑力的是新药研发,这也是恒瑞医药“二次创业”的根本目标。事实上,恒瑞对于研发的投入历来位居行业前列,2003年恒瑞医药的R&;D投入占营收比率已达4%,2009年更是超过9%以上。与之相比,国内医药企业的平均R&;D支出所占营收比率不到3%。
  除了研发投入的增加,恒瑞医药对于研发的理解也在加强。公司医学总监、副总经理孙辉透露,2005年“开始做创新药”时,恒瑞医药还未具体区分临床试验和临床前动物实验的研究方案,依赖的是医生而不是科学家。如今,恒瑞医药已经将新药研发细分为两个医学部门,分别负责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从市场大小的产品定位向临床价值定位转变”。

  关注研发的回报就是恒瑞医药的新药后续梯队品种丰富。销售额可望达到4亿—5亿元、主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国家一类新药艾瑞昔布有望在年内上市,卡曲沙星属喹诺酮类抗生素则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苹果酸法米替尼、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甲磺酸阿帕替尼等5种新药分别处于Ⅰ到Ⅱ期临床。根据临床阶段每期在1—2年的时间跨度经验,未来数年内恒瑞医药将进入“创新常态化”的新药连续导入期。


相关报道:

恒瑞奖教金、奖学金   2010-05-24 07:28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2010-05-20 08:51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举行奖励金签约仪式   2010-05-18 09: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