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达能、华新丽华携手挑战矽晶圆龙头

时间:2011-01-20浏览:103设置

        索比太阳能网2011-1-14 】太阳能矽晶圆厂达能携手电线电缆大厂华新丽华,计划投资5亿美元在江苏溧阳建太阳能矽晶圆厂,此为华新丽华历年来最大手笔太阳能投资案,预估总产能可达25亿瓦(GWp),相较于达能2011年产能高出4倍,该厂第1期将投入2亿美元建置10亿瓦产能,若加上达能产能,已足以力拼台湾矽晶圆龙头绿能及母公司大同合计15亿瓦产能。

        据大陆官方网站报导,华新丽华与达能在大陆江苏溧阳与当地政府签定意向书,华新丽华与达能将共同投资5亿美元建置太阳能矽晶圆厂,由华新丽华荣誉董事长焦廷标代表签约,此次由焦师父亲手操刀,足见华新丽华对于该案相当重视,而此笔投资亦将是华新丽华历年来最大手笔太阳能投资案。

        达能高层13日证实,确实有参加该仪式,但合作细节仍未确定,因此,还未在董事会上提起,亦未公告,预估农历年后会明朗化,达能当前首要任务,将是完成2011年520百万瓦(MWp)总产能目标。

        若依华新丽华与达能这次总投资规画来看,第1期2亿美元可建造10亿瓦太阳能矽晶圆生产线,总投资额5亿美元则可建置年产能25亿瓦规模,以第1期建置产能计画,加上达能2011年拥有520MWp、两岸总产能达到15亿瓦,相较于台湾龙头! 厂绿能2011年12亿瓦产能规画,加上母公司大同300MWp产能总合亦是15亿瓦,达能两岸总产能足以力拼龙头厂。

        太阳能业者表示,过去达能虽有华新丽华旗下瀚宇彩晶投资,被视为是泛华新丽华成员,但并未得到华新丽华集团资金大力支持,因此,在扩产速度一直难与一线厂绿能及中美矽晶拉近距离、亦难甩开紧紧追赶的旭晶,但若从该规画案来看,达能可说已被? s丽华集团扶正,且首度携手大陆矽晶圆产能规画,便比达能2011年总产能高出4倍。

        达能指出,矽晶圆产能只要超过500MWp,便能有效发挥规模效益,可与绿能及中美矽晶等一线矽晶圆厂力拼获利,因而达能提前观音二厂扩产运作。另外,由于订单能见度佳,预估第1季产能可持续维持满载。

        太阳能业者指出,由于太阳能矽晶圆产能扩充速度较下游电池厂来得慢,2011年持续缺货机率大,因此,即便目前正值第1季传统淡季,矽晶圆现货报价仍是居高不坠。        

 

 

 

相关报道:

 >>>>...焦廷标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