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唐仲英:“钢铁大王”的中国慈善心

时间:2011-05-11浏览:962设置

 

 
 
[导读]既是全球着名的实业家,又是一名慈善家,已经80岁高龄的唐仲英老先生是毫不吝惜地将自己的财富运用到那些有意义的事情上,体现着伟大的人格魅力。
  【核心提示】既是全球著名的实业家,又是一名慈善家,已经80岁高龄的唐仲英老先生是毫不吝惜地将自己的财富运用到那些有意义的事情上,体现着伟大的人格魅力。
  【慈善档案】自唐仲英基金会(中国)成立以后,累计至今,基金会已在中国捐款5600万美元 (合人民币近4.2亿元);其中85%投入教育事业,其余15%用于公益事业。基金会鼓励受助者关爱他人,回报社会,通过社区服务活动将爱心传递发扬。包括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CTF小学”、“薪火乡村教育援助计划”、“唐仲英爱心奖学金”等常规项目。另外,还在国内部分院校、医院捐资资助科技研究、医药器材及其他各类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7月,唐仲英基金会捐资一亿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
  在江苏吴江,唐仲英早已经是名声远播,他创办基金会,奖助贫困学生,支持中医学的发展。而在美国,唐仲英又以华人"钢铁大王"闻名,更多的人了解他,则是通过他创办的三个慈善基金会。
  创办三个基金会
  唐仲英1930年生于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自幼的家庭熏陶,使唐仲英养成了乐于助人的品质。
  为避日本侵华战乱,唐仲英自幼随父迁至重庆,后辗转去到香港。1950年,唐仲英赴美求学,之后白手起家,1980年已拥有30多家企业,建立起唐氏工业公司。1982年,唐氏工业公司跻身于年销售超10亿美元的企业之列。唐仲英从此被誉为华人"钢铁大王".
  尽管商务缠身,唐仲英不忘探索回馈社会之道。他认为,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
  为此,自1995年起唐仲英先后创立了三个基金会。唐仲英基金会(中国)与唐仲英基金会(美国)致力于教育、医疗和社区发展三大领域的资助活动;唐氏中药研究基金会旨在融合中西方技术与手段,应用于现代中药的研究开发,将中药这一民族瑰宝推广到世界各地。
  唐仲英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资助活动引起全社会对上述领域的进一步关注,激发相关机构和个人参与进来,共同努力提高广大民众的生活质量;与此同时,使三个基金会成为促进中美民间交往的一道桥梁,藉此回报养育他的国度--中国,以及成就他的国度--美国。
  自唐仲英基金会(中国)成立以来,累计在中国捐款5600万美元(合人民币近4.2亿元),仅2010年一年,唐仲英基金会在家乡苏州地区的捐款就达到2203.21万元。
  捐资重教薪火相传
  唐仲英基金会在中国大陆实施各类资助项目。通过在教育、医疗和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帮助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质量。累计至今,基金会已在中国捐款5600万美元(合人民币近4.2亿元);其中85%投入教育事业,其余15%用于公益事业。
  尽管在各个领域都有所投入,但唐仲英认为,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通过教育,可以培养出品质高尚、知识渊博的人才。
  唐仲英认为,一名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仅要学有所成,更要学会做人,懂得"得诸社会,还诸社会。"因此,唐仲英奖学金从设立之初,就有一套独特的理念。要求每一位获奖同学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更要尽己所能,去服务社会,从而增强民族责任感、社会责任心。
  自1998年起至今,唐仲英基金会在全国20所高校和地区设立"德育奖学金",奖励有爱心、有诚信、有志向、有知识的优秀大学生,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到2010年,累计有5596名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而由这些获奖学生组成的"爱心社",活跃在当地城市,在上海世博会现场、基金会农业示范村、防艾滋病宣传现场等地方,为社会公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唐仲英基金会在全国12个市(县、区)的中学设立"唐仲英爱心奖学金",奖励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助人为乐、刻苦勤俭、成绩优良的中学生,从小培养中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2010年有7939人获奖,累计获奖数已经超过3万人次。
  除此之外,2010年,唐仲英基金会还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设立"清华大学唐仲英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基金",为未来的政府部门培养杰出领导人才。该基金会还资助西安交通大学设立"唐仲英拔尖学生培养项目",培养基础学科领域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家。
  回馈社会奉献爱心
  唐仲英一直不忘探索回馈社会之道,他始终坚持知识、健康和社会责任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三大要旨。在提升医疗水平、科技助农脱贫方面,唐仲英基金会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9年11月,由唐仲英基金会捐赠,江苏省人民政府、吴江市人民政府和盛泽镇人民政府共同投资近5亿元建设的江苏盛泽医院正式开业,成为盛泽群众"家门口的省级医院".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全权管理的江苏盛泽医院每年可接待门、急诊病人100万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场所。
  2010年3月和9月,唐仲英基金会又捐资570多万元,在苏大附一院成立骨质疏松研究室和苏州大学唐仲英血液研究中心,致力于专业领域的医学科研。
  2010年,唐仲英基金会资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立"唐仲英育种基金",支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人员从事农作物、园艺和林木、果树育种研究。

  为帮助西北农村脱贫致富,唐仲英基金会还在陕西省两个贫困村建设"奶沼果循环经济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和"名优杂果示范基地",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变成科技产业开发的造血式扶贫,由"授之以鱼"变为"授之以渔".现在,当地农民收入提高了5倍,家家用上清洁的沼气,村容村貌也得到很大改观。 (王烨)

                                                                                             2011年04月26日00:06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王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