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星网锐捷:差异化突破

时间:2011-09-23浏览:490设置

        林冰:公司始终坚持差异化经营方式和自主创新的产品研发策略。

  办公室里的柜子里放着密密麻麻的书籍,招待客人的茶几上也摆放着鲜花和糖果,谈吐斯文的林冰给人呈现更多的是书卷气,让人很难想象这位商界女精英正在当下竞争异常激烈的企业级网络及通信设备市场奋战。作为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冰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公司近几年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9%以上,持续的创新能力让公司在竞争残酷的行业里拥有一席之地,同时,抓住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凭借恰当的市场定位、领先的成本优势和差异化的行业解决方案突出重围。今年的目标是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十二五"期末实现100亿元。林冰告诉记者。

  三大业务全面开花

  2010年,随着在深交所的成功上市,星网锐捷在品牌、资金、管理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企业透明度,拓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还较大程度地增强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1年第十届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中,星网锐捷榜上有名,连续8年入选百强企业。

  纵观主营业务,星网锐捷目前主要由三大板块支撑,即网络业务、通信业务和终端业务。在网络业务方面,公司在教育、金融、国际、商业四大行业开拓也日趋均衡。公司子品牌锐捷网络推出了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与云计算的交换机产品RG-S6200-48XS

  在通信业务方面,2010年星网通讯家庭网关入围中国电信集采名单,为运营商全力打造数字家庭网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并进一步巩固了星网通讯在宽带接入领域的地位。系统通信核心产品 IADIPPBX在运营商市场继续得到大批量应用,中标了中国移动集团2010IMS接入设备集中招标。

  在终端业务方面,以升腾为品牌的瘦客户机产品线年销量创历史新高,并成功入围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成为该专项中唯一一家瘦客户机厂商。

  布局新兴产业

  2011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星网锐捷上市后重新出发的一年。星网锐捷将着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市场先机、据了解,在云计算领域,星网锐捷将提供云网络交换机,云安全产品、云终端和云计算管理服务平台。我们会努力开拓政务云和企业云市场,而与电信运营商在校园网、金融等领域开展云合作,也是我们的优势。林冰表示。

  除了云计算之外,在三网融合领域,星网锐捷将提供IPv6交换机解决方案、IMS全系列融合通信产品、宽带以及无线网络接入解决方案,持续保持对电信运营商的黏性。而在物联网领域,公司将由单一的GPS定位供应商向专业GPS综合运营解决方案供应商蜕变,同时,立足电话支付POS产业链,积极拓展移动支付终端业务。“2011年,公司各业务线会继续加强内部各产品线的合作深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相关产品及基于客户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做大做强,实现均衡、快速的发展。林冰说。

  在林冰看来,公司的软实力在竞争中至关重要。自主创新是星网锐捷跨越式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我们实现增长的法宝。林冰说,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科技创新,融合应用"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差异化经营方式和自主创新的产品研发策略。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星网锐捷申请专利总数达850项,软实力得以大幅提升,为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保驾护航。另外,星网锐捷的网络通信研究院已形成一个拥有2000多人的科研团队。

消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徐恒  2011.8.2


相关报道:
星网锐捷奖、助学金   2011-06-07 09:32
福建星网锐捷通讯在我校设立奖、助学金   2011-06-07 08: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