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苏交科:在创新中求“变轨”,在变革中促“蜕变”

时间:2011-12-02浏览:253设置

    提起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交科”),许多人或许感到有些陌生,不过,一提到苏通大桥、润扬大桥,大家都是耳熟能详。据了解,苏通大桥和润扬大桥正是运用了苏交科的研究成果。近日,苏交科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顺利过会,不久将成为创业板中的一员。

    作为国内高速公路路面研究团队的龙头企业,苏交科先后承担了大量的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攻关、设计、试验检测和产品开发工作,获得国家和部、省级以上的成果奖励170余项,获得得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作为研究型高科技准上市公司,苏交科曾经历过艰辛的历程。

十年发展势如破竹

    据了解,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78年,原为隶属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全民事业单位。这个与改革开放同期出现的科研机构,在经历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后,在2002年进行了石破天惊的改制,完成了由国有事业单位到股份制的蜕变,成为由职工持股的纯粹的民营高科技股份制企业。在行业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革命性的一步,成为院所改革创新发展“第一家”。 

    从建院至今,该院业务从省内拓展到全国28个省(区、市),产业链由交通工程前期规划设计、研究到施工、监理、检测,再到工程后的维修、评估,年产值从2000年的2000万元发展到2010年的10.4亿多元。

    记者了解到,苏交科现已发展成为以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研发为龙头,以规划、设计、咨询、检测评估、项目管理等为核心的科技服务型企业。业务领域从改制前的公路行业科研、设计、试验检测等发展到目前覆盖公路、市政、水工、城市轨道、铁路和建筑、环境等行业,形成了以规划咨询、勘察设计、科研、试验检测、质量管理咨询、工程总承包及新材料、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为核心业务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科研是基础更是核心

    记者了解到,苏交科高速发展的10年,10年产值增长了52倍。是什么推动苏交科如此裂变式增长?

    据了解,科研,一直是苏交科的核心竞争力。苏交科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的原因,就是坚持以服务于交通为己任,紧紧围绕交通事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热点、难点组织攻关,开展科研课题研究,将成果转化应用到设计、咨询、监测、环保的业务中去。

    当赋予了科研如此重要的地位后,苏交科着力建设了若干技术平台:“江苏省公路运输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公路桥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路面养护技术工程中心”、“江苏省桥梁质量检测及营运安全评价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长大桥梁健康检测与诊断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这些都成为苏交科科技支撑的基础。 

    广大科研人员通过这些科研平台和博士后工作站,先后承担和完成了数百项国家、交通运输部、江苏省政府以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一系列重点科研攻关、设计、试验检测和产品开发工作,完成了380多项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的成果奖励17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和新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京沪高速公路、苏通长江大桥等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累计服务高速公路里程达7000余公里,先后组织、参与了近20项国家、行业以及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并成为江苏省交通系统最早获得交通部试验检测甲级资质的检测机构,也是全国交通土建系统第一家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检查机构。 

制度是抓手更是推进剂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老的科研院所改制而来的全新企业,苏交科高速发展的征程和成功,离不开制度。可以说,制度是苏交科的抓手,更是推进剂。

    据了解,目前苏交科的企业管理做到了精细化、现代化,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如果季度被通报两次,个人季度考评就只能得到C级,这对于每个员工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在这套考核制度里,怎一个细字了得,比如沪宁高速公路写成了宁沪高速公路,这就算是一个错误。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改制以来,苏交科在体制创新的基础上,加强机制创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着重抓管理制度的创新工作。对人事、用工、分配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建立了以岗定薪、按劳分配,按绩效分配的激励制度,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初步建立了绩效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技术质量管理等制度和定期检查机制,以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信息来源:江苏省交通科技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http://ti.js.cn/index.asp

2011.1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