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造就个人,造福社会---走近李国鼎”专题讲座

时间:2012-04-12浏览:374设置

201249,由生医学院112党支部主办的“造就个人,造福社会---走近李国鼎”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国鼎图书室成功举办。作为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和生医学院硕士112党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邀请了管理国鼎图书室的顾晓军老师,为大家从对李国鼎先生的生平和思想进行解读,带领同学们感受杰出校友李国鼎先生的传奇一生。

顾晓军老师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科学精神是什么?沟通是什么?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走近李国鼎,学习李国鼎。李国鼎先生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1928年更名为中央大学)物理系,之后赴英国剑桥大学深造,中日战争爆发毅然返国,任武汉大学物理系教授,参加防空照测部队及战时钢铁生产工作。1948年到台湾,先后担任台湾造船公司总经理、美援会秘书长、经济部长、财政部长、总统府资政等职,为台湾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因此他被誉为台湾经济发展奇迹的缔造者台湾现代化之父李国鼎先生提出的 “适当时机与适当政策”、“计划性自由经济制度”、“一小时生活圈”、群己伦理“第六伦”等理论构想至今仍然深刻影响台湾社会经济各个领域,高希均曾这样评价,“先生几乎垄断了台湾的现代观念”。1992年,为感念母校培育之恩,李国鼎先生将一生论著捐赠给东南大学,并于国鼎图书室珍藏。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就李国鼎的科学精神、他人生中的重大抉择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李国鼎思想的理解和看法。先生是一个新观念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严谨务实的作风是这位杰出校友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整个讲座过程气氛热烈,参加讲座的同学反响热烈,认为本次讲座完整地展示了李国鼎先生的一生,帮助同学们树立了 “造就个人、造福社会”生活态度,鼓励同学们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本次专题讲座是支部共建活动之一,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进步,推进支部建设,为人民服务,为党旗增辉。

 

/曹唱唱 (11343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