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南瑞继保,打破垄断成就行业

时间:2017-02-20浏览:1366设置

2016-12-09 20:51:41 来源:中国科学网
□仇惠栋

    “寻访中国智造领跑者·从江苏出发”媒体团日前探访了全球五大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设备供应商之一的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简称“南瑞继保”),走进这里的智能车间,探寻这家企业领跑行业的奥秘。在展厅里记者看到,公司目标是力争成为全球电气控制领域竞争力前三甲,为我国电力和其他自动化领域科技进步多作贡献。

    领跑行业

    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超45%

    南瑞继保主要从事电网、电厂和各类工矿企业的电力保护控制及智能电力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是国内该领域最大的科研和产业化基地。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以沈国荣院士创立的“工频变化量原理继电保护”等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和发明专利为核心,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形成了由一系列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构成的电力系统保护、控制技术体系。

    据悉,南瑞继保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首位,继电保护产品在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5%,产品广泛应用于三峡输变电、“西电东送”、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国家重点工程。南瑞继保的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等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技术和产品垄断,以其先进性、实用性和可靠性,提高了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确立了我国继电保护和稳定控制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南瑞继保产品已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车间

    简单重复的劳动让机器人干

    在南瑞继保的车间里,一排人工监测的工位如今空荡荡的。公司发展部副主任赵希才告诉记者,通过打造智能车间,引进机器人手臂代替人工,流水线上电路板的自动化检测率达到了50%,年底将提升到75%,被机器取代的员工调整了岗位,去从事更有创造性的工作。这里的制造中心一共只有200多人,但年产量17万台装置、100万块板卡,年人均产值200万元。

    制造中心主任王翔说,近几年合同额每年增加15%左右,但人员没有增加,靠的就是车间的智能化改造。“简单重复的劳动让机器人去干,解放出来的人员分流到了销售、仓储等其他环节。”

    记者了解到,南瑞继保2015年新签合同87.5亿元,近三年平均每年上缴税收8亿元。公司年人均合同额超过200万元,劳动生产率达到同行业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创新

    打破国外垄断,成就行业地位

    南瑞继保在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建立了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化促进科技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协调发展。一组数据记录了南瑞继保近年来科研取得的累累硕果:迄今已完成重大研究开发项目206项,其中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6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1项。

    南瑞继保在行业里一路领先,其奥秘就在于持久不衰的创新能力。21世纪初,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当时国外厂商在该领域占据垄断地位。2001年,南瑞继保承担了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技术的引进及国产化任务。2003年,南瑞继保开发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被成功应用于±500kv葛洲坝-上海南桥直流输电改造工程等。

    2008年初,南方地区出现冰冻灾害。为解决覆冰严重威胁电网安全的难题,南瑞继保迅速组织人力展开了对电网融冰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的攻关,于当年即完成了产品的开发并投入使用。目前,南瑞继保直流融冰系统对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70%,累计工作了上百次,为保障2008年后我国未因冰灾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作出了贡献。

    2014年1月27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直流工程——哈密南至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投入运行,我国在特高压直流工程中首次实现了直流控制保护设备的全部国产化。这标志着我国电网建设和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持续创新

    每年推出10个左右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起,南瑞继保每年的9~11月份会召开产品鉴定会,这对研发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倒逼,每年都要“赶考”。每次公司会拿出约10个产品给专家鉴定,每次鉴定会都有100位左右的专家参加,每15位专家分成一个小组,公司技术人员先向各小组专家汇报新产品的研究情况、亮点、创新点,接着专家会对新产品提出质疑,对部分新产品还会进行实地考察,最后形成意见结论。

    今年的11月12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并主持的“南瑞继保PCS系列产品鉴定会”在南京召开。此次鉴定的科技成果凝聚了南瑞继保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成果,涵盖了电网、电厂以及电力电子领域的核心应用。经鉴定,有4项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5项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各创新成果均有多项首创技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