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苏州工业园区推出“虚拟优租房”

时间:2017-03-06浏览:1677设置

2017-01-25 05:19:0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北京)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何思)“很意外,没想到批准得这么快。”今年27岁的安徽人韩亮是江苏苏州工业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职工。今年元旦开始,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实行“虚拟优租房”的新政策,他果断申请,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据介绍,“优租房”是苏州工业园区为吸引人才、保住人才,于2010年推出的5个由政府所有的优惠租房小区,出租给青年就业职工,租金低于市场价,并且环境优美、硬件设施齐全。现在优租房覆盖8个小区,有8500套房,能让两万人拎包入住,租金可以用租房公积金支付。
    物美价廉的“优租房”一经推出,就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8岁的山东人刘光明每月工资是5300元。此前,他通过中介租了一套商品房,月租2100元。后来他在更远的地方租房,房租是每月1300元。
   从2016年9月开始,刘光明就开始在网上申请“优租房”,但在他前面排队的有200多人,他苦苦等了3个多月,才排到100号。后来,他修改了户型意愿和公积金号,再次提交时,又排到400多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再次破题,从今年元旦实施“虚拟优租房”新政策,与之前推出的“实体优租房”不同的是,“虚拟优租房”将普通住宅升级为“优租房”,就是在指定的区域内租适用房源,也可以享受一定的补贴标准。“虚拟优租房”的申请流程为,由申请人自行通过市场途径租房居住,所选住房在指定区域内的,就可在网上申领租房补贴。

    据悉,补贴标准为园区平均住房租金的三分之一左右。按照2017年的租房补贴标准每月每平方米12.5元来算,享受60平方米的家庭型“优租房”每月补贴750元,享受36平方米的单身型“优租房”每月补贴450元。
    “租房补贴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刘光明说,现在每月房租才550元,身边有不少同学由于高房价而不得不返乡就业,他也曾考虑过离开,但现在的补贴政策让他“有了坚定留下来的决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