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招商银行完成国内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

时间:2017-03-21浏览:42设置

极客网2017-03-10
3月10日讯,3月9日从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门户网获悉,近日,招商银行通过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南海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永隆银行向其在香港同名账户实现跨境支付,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落地应用,在国内区块链金融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受到广泛关注。金融科技是通过金融与科技的相互融合,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和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区块链技术又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降低信任的风险,未来有可能重构金融行业底层架构。区块链是金融科技领域炙手可热的课题,境内外许多金融机构已经在开展相关的研发与尝试,但真正实际落地的项目还寥寥可数。招商银行依靠自身研发及境内外联通的双重优势,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直联支付系统,标志着招商银行在全球现金管理领域区块链应用成为现实。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高效率性,去传统中心转发架构后支付时间由分钟缩减至秒级;二是高安全性,处于一个私有链封闭的网络环境中报文难篡改难伪造;三是高可用性,分布式架构任一个节点出故障不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四是高扩展性,新的参与者可以快速便捷地部署和加入至系统中。
    在数字支付时代,真正的数字货币距离我们越来越近。近日,中国央行已释放出推进数字货币的强烈信号: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预计将在不久后正式挂牌;另一方面,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也于近日测试成功。
    目前看来,数字货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证券发行四大契机是中国金融机构后期的主要切入点。
本文链接:http://www.fromgeek.com/finance/8021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