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言恭达:解决“汉字在互联网时代传播当中的缺失”需要多措并举

时间:2017-04-17浏览:439设置

2017-03-03 13:3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张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汉字在传播中缺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多方面措施来解决。

  从阅读习惯上来说,人们已经从传统的纸质阅读进入到了数字化阅读,这是时代的进步。从另一方面看,数字化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汉字文化的缺失。所谓的汉字文化缺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人提笔忘字,书写的能力很差。

  如何解决汉字在互联网时代传播当中缺失的问题?言恭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要加强国际传播。从2004年开始,国家就开展了孔子学院的建设。孔子学院首先传播的是汉字和汉语。

  第二,在基础教育当中,需要从认字提升到审美。尤其是中小学要强调书法教育。书法是汉字的艺术形态。中小学书法教育首先的前提是要让青少年养成对中国汉字的亲和感。同时,要养成书写习惯。从这个基础上进入到字义、字理的学习,再提升到审美。

  第三,利用多种传播手段把“互联网+汉字”的工作做到普及。比如,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成语大赛》《中国诗词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使人们对汉字的认识真正得到普及和提高。

  第四,通过传统文化的活化,进入到创意产品。这些产品要符合青少年的心里,要与时俱进。不要太注重于形式,更多的还是需要通过青少年喜欢的文创产品来调动大家。

  言恭达说:“措施有很多,关键的问题是把中国的汉字、书法,中国的艺术和中国的文化,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手中承接下去,而不至于断裂。”

  汉字是一种语言工具,也是高雅的艺术,但它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