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出海记|俄媒:中国路桥投资肯尼亚基础设施促东非经济一体化}

时间:2017-06-21浏览:96设置

2017-06-06 00:22: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北京)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助力东非将经济基础纳入政治一体化框架下——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专家阿里别尔特·哈马特申在评价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对地区发展的意义时这样指出。该区段铁路是在中国技术和资金支持下于5月31日启动运行的。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2日报道,中国推出的项目正改变整个东非的面貌。对于肯尼亚来说,这是其获得独立后的最大基础设施项目。而对于乌干达、卢旺达和南苏丹这些没有出海口的国家来说,他们获得了经过蒙巴萨港进入印度洋的机会。将内罗毕-蒙巴萨与这些国家连接起来的东非第二条铁路线意义重大。中国为此投入近40亿美元。
    这条铁路线将替代1062公里的著名的“疯狂快车”路线。该条铁路是英国人在一个多世纪前建起来的,将维多利亚湖和蒙巴萨连在了一起。铁路早已破败不堪。专家阿里别尔特·哈马特申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这样指出。对于非洲国家的发展来说,该基础设施项目非常重要。
    哈马特申说:“最近20年时间里,非洲在实施一体化进程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开始的时候,这一进程遭遇非常多的障碍:缺少现代基础设施,国与国之间没有物流体系。这条铁路建成后,非洲一体化进程将以更快的速度向前推进。也就是说,该项目对于东非联盟成员国之间构建相互经济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非洲富有活力的有实效的一体化集团。此前多涉及的是政治一体化,很少能够谈及什么经济上的大项目。但现在在中国帮建铁路的情况下,非洲在把政治一体化提到经济高度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封面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说:“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该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建设周期长,能够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有句俗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对外贸易和相互交往都离不开交通。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非常全面的,其中基础设施所占比重较大。”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肯尼亚铁路公司5月30日在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为即将开通的蒙内铁路签署了运营及维护合同。根据合同,中国路桥将为蒙内铁路提供运营及维护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机车车辆调度安排、铁路及机车的维护保养等工作。同时为肯方提供技术转移、人员培训等服务。合同有效期为10年。这是中国在境外的完全按照自己标准实施的首条铁路干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