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国家电网公司将在10个城市建设世界一流配电网

时间:2017-10-09浏览:1123设置

2017-09-15 11:20

    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已跻身国际一线大都市行列,在这些大城市中,居民生活品质和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果停电,将造成很大影响,哪怕少停电一秒都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提出,未来的电力系统将是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记者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将在10个大型城市,全面提高城市配电网的可靠性和供电质量,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一年停电不到5分钟的绿色智能电网
    8月31日,湛蓝的天空下,位于北京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已经初具雏形。未来,这里将是一个现代时尚的国际一流城市区块。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配电网。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各主体建筑地下空间内,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的8个开关站正处于有条不稳地建设过程中。
    走进行政办公区配套B3开关站,记者看到,与传统开关站相比,这里的开关柜体型小,布局紧凑,一台巡检机器人在轨道上来回巡视,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调试。
    行政办公区内开关站及综合管廊均配置了巡检机器人、设备状态及运行环境监测等智能设备,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自变电站侧至用户侧的全链条全方位的实时智能监测。而且,这些小型化、全封闭、三十年免维护的开关柜,是以干燥空气作为绝缘介质的,较传统变电站供电更可靠更安全更环保。北京通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尚博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年底区域内全部配套主配网工程投产运行后,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四大市级机关区域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9345%,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1秒,相关市属行政部门区域供电可靠率为99.9999109%,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8秒,重要用户供电实现零闪动,超过巴黎、东京、新加坡城等国际一流配电网。
    这就是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推进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工作的一部分。
    为加快推进中心城市智能配电网建设,全力支撑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等世界级、国家级城市群建设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福州、厦门10个大型城市,全面提高城市配电网的可靠性和供电质量,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打造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运检部了解到,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将采用成熟可靠、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的配电设备,建成坚强合理、灵活可靠、标准统一的配电网架结构,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
    未来,这些城市中的核心、中心区域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分别不超过5分钟和30分钟,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99%和99.994%,让人们基本感受不到停电。
    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近期在上海调研时提出要与国际一流电力公司开展对标,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结构,提高自动化水平,发挥示范作用,着力建设本质安全、运行效率高、管理现代化的世界一流现代电网。
    让电网安全可靠支撑经济服务民生
    随着我国电网的飞速发展,城市中的居民已经很少会遇到停电。那么,为什么还要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呢?
    的确,如今的中国,发电装机规模和全社会用电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已经是一个电力大国。在电网方面,我国特高压技术已经跃居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但相对于特高压,我国的配电网还相对落后,供电质量、装备能力和智能化水平还不高,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从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来看,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辖区内城市配电网户均停电时间为283.8分钟,而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近几年的户均停电时间大约在20分钟到80分钟之间。可见,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城市配电网的可靠性方面还有明显差距。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一年中停电20分钟和停电几小时好像没什么差别,不会对我们的正常生活产生影响。但对一些重要的电力用户来说,他们所期盼的最好是永不停电,甚至电压也不应有一丝波动,这就需要更可靠的世界一流的城市配电网。
    在杭州,得益于去年G20峰会前的配电网提升工程,配电网的可靠性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已经显著提高,人们已经感受到了一流城市配电网的过人之处。
    今年夏天,在杭州大关中学期末考试时,家长们看到有人不慎将被子、床单搭挂在一条为学校送电的配网线路上立刻紧张起来。这么大一条被子挂在电线上面,教室里肯定断电了!当时,学生们正在进行期末考试。
    然而学校并没有停电,因为安装在线路上的电流传感器早已洞悉故障,配电网迅速自动投用备用线路,并将故障线路切除,配电网故障没有给考试带来丝毫影响。
    安全可靠的配电网可以减少停电的发生。而定位于世界级城市的杭州来说,一流的配电网是她的硬件条件。
    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业、高精度制造企业等重要用户负荷越来越重,居民生活品质和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如果停电,将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哪怕少停电一秒都是对社会巨大的贡献。
    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成了国家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的客观要求。对此,我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中心城市(区)围绕发展定位和高可靠用电需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配电网,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建成世界一流配电网。
    而从电力系统本身来说,随着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的推广,电动汽车、电采暖和储能等多元化负荷发展,配电网由无源变为有源,潮流由单向变为双向,迫切需要融合信息、通信、控制技术,促进源-网-荷协调发展,提高配电网对分布式清洁发电消纳和多元化负荷的保障能力和适应性,需要配电网由传统向智能转型升级。
    建设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的智能电网
    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并非易事,既要在电网硬件设施上坚持高标准,更需要在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上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的经验,实现超越。
    2017年以来,舒印彪多次指出,要大力推动各级电网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协调发展、智能发展,把国家电网建成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要强化本质安全理念,在电网上要做到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这四个好正是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的实质。
    结构好是基础。合理的网架是配电网提供高可靠供电能力的基础,要依托自动化、信息化手段,强化线路负荷管理,优化负荷分布,形成充裕的负荷转供能力,最终建成网络清晰、负荷均衡、联络合理、安全可靠的城市配电网。
设备好是核心。安全可靠的电网必须有安全可靠的设备。近年来,由设备质量引发的电网安全事件呈现多发趋势。建设一流配电网必须要强化设备质量、提高可靠性,严把设备入口关。在城市配电网A+、A区应优先选用世界一流设备厂商的先进设备。
    技术好是关键。以清洁能源、工业4.0、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国家电网公司将推进大云物移智等先进技术与配电网的深度融合,以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为契机,构建覆盖配网主设备、智能电表及未来智能家居的具有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特征的智能配电网。
    其中,配电自动化对于提高成熟电网供电可靠性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等显著优势,供电可靠性从99.99%至99.999%以上的提升必须依靠配电自动化建设。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在100余个城市开展了配电自动化建设,覆盖线路4万余条,配电自动化覆盖区域平均倒闸操作时间和非故障区段平均恢复供电时间均有大幅降低。但是配电自动化覆盖范围还相对较小,主要集中在城市市区范围,整体规模化应用效益未能充分显现。
    管理好是保障。在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充分借鉴先进管理理念,推动配电网营配调运营指挥高度协同、中压运维、检修、抢修专业融合,低压供电服务营配合一。整合优化现有配网管理、用户服务业务流程,提升精益管理水平。
    目前检修造成的停电还占停电原因的40%左右,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技术可以有效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虽然我国的不停电作业技术推广得很快,但与日益增长的作业工作量相比,人员数量和装备水平与实现配网全业务不停电作业存在一定差距。
    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停电作业已经非常普及。如今,美国的电力公司有40万人具备不停电作业资质,拥有绝缘斗臂车超过10万辆。而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只有不到8000人具备不停电作业资质,绝缘斗臂车1600余辆,还无法满足不停电作业全业务开展需求,必须加快人才培养速度和装备水平,适应建设世界一流配电网的需要。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推进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的建设正当其时,更可靠的电网必将更好地支撑我国城市的发展。对于我国来说,虽然电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距离世界一流配电网还有不小的差距,建设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任重道远。


    来源:亮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