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软件新技术 塑造“炫酷未来”

时间:2017-10-09浏览:151设置

2017-09-07 06:15:48 来源: 南京日报(南京)
    以“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为主题,南京软博会11万平方米的展会昨天拉开了帷幕。在展厅内外,记者见识到了各式新技术带来的未来“炫酷”生活,其中不少都是南京企业自己研发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无人商店“魔镜”、时髦技术这里都能看到
    最近在一些城市试水的“无人商店”,你可以在展厅里亲身体验:在货架上自取了饼干、矿泉水等商品后,走到“收银台”,物品靠近一台黑色“读卡器”,货物的品种、价格、数量等信息都会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点击“付款”,扫描二维码,购物完成!技术人员说,“无人商店”的秘密都在商品的电子标签上,通过物联网射频技术,“读卡器”自行读取货物信息,实现自动收银。
    “无人商店”还摆放了一块神奇的“魔镜”,拿起衣服走到镜前,原本平淡无奇的镜面就变成了一块显示屏,这件衣服的价格、码数、库存,以及可供选择的搭配都出现在屏幕上,顾客轻点屏幕,还可以更换款式、颜色,选定了,就可以付款了。店里每件商品的电子标签被收银之后,产品就自动消磁,顾客出门不会报警。未来,也许两个人就能管理20多家这样的商店。
    跑堂送餐、促销导购,机器人越来越能干
    迎宾展示、餐厅送菜、促销导购、大堂经理、政务服务……从事这些工种的要注意了,机器人来“抢”饭碗了!软博会展厅里,机器人成了绝对主角。
    新松机器人公司展示了多款服务机器人,有的可以在饭店当“跑堂”,有的是银行大堂经理的小助手,还有的是公司的前台接待。蓝白相间的“跑堂”机器人,有一张圆乎乎的脸蛋,高兴的时候会笑、眨巴眼睛,被人挡路了,会撒娇哭泣,是个十足的“戏精”。工作起来她毫不含糊。主人通过APP就可以设定机器人送餐的行走速度、路径、和客人说什么话、记住客人的需求……目前在南京的超市里,也可以看到这款机器人,为卫岗牛奶进行促销和导购。
    技术人员说,目前这些服务机器人还只是辅助人类工作,相信经过两三年,这些人工智能机器人都可以成为称职的银行大堂经理、饭店服务员。
    服务监测、停车预约,南京企业这些成果真实用
    本次软博会上,共有1375家企业带来行业最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展示最新应用成果,其中不少是南京本土企业。
    南京东大智能化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服务监测系统”,能够对人的坐姿、站姿进行评判。当记者翘起二郎腿,视频中的膝盖部位就亮起了红灯,提醒记者坐姿有误。技术人员介绍,这套系统如果应用在政务服务等窗口部门,不仅能分析出服务人员坐姿是否符合规范,还能分析窗口排队等待的时间、评估办事效率等,目前已有区级政务大厅有意向采购这一系统。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九华山风景区建造的立体地下智能停车库,为景区停车提供了解决方案。企业负责人介绍,安装了这套系统,进入风景区手机就会收到停车场车位预约的提醒短信,系统还会附上路线规划图,这时候跟着导航走,用户会再次收到一个代码,车行至停车场门口,就会自动放行。有了这个智能停车库,景区停车场的使用效率会大大提升。    本报记者

张璐 张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