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大爱无疆——记长北教授捐赠20万元设立助学金

时间:2017-10-11浏览:1017设置

2017年教师节后,我校艺术学院退休教授长北(张燕)再次走进教育基金会,捐助困难学生10万元。这是长北教授第二次捐赠,两次共计捐赠20万元注入“长北助学金”,每年用于帮助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一年级本科生。

据我们了解,长北教授除著书立说以外,并无其他收入,先生是企业退休。我们往她家访问,见天不冷,她却在高领毛衣外又加红外套,一问,才知道她甲状腺开刀一拆线就来校上课,落下畏寒冬咳怕凉的病根,外套是儿子穿旧不要的。她说买羽绒枕头太贵,想搭我们便车进城到中央商场,将儿女扔掉的羽绒衫翻成枕头,也许能缓解失眠之苦。我们听了真是感动,问她干嘛这么俭省?她说,“钱不能光想着留给儿女,得让儿女自己奋斗。想到自己吃过的苦,想到还有那么多人在吃苦,那么多青年从贫困地区出来求学,能给他们一点帮助,比浪费钱乱买东西心里舒服。”

贫困年华使长北教授养成了俭省生活的习惯。然而,她为科研却从不俭省,退休之后,自费不停地往各地进行田野调查,境外就跑了三十余国。退休之后,她出版的艺术学研究著作有:《中国艺术史纲》(商务06版、高教16版)、《中国古代艺术论著集注与研究》、《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中国艺术论著导读》四种,漆艺研究著作有:《<髹饰录>图说》、《中国手工艺·漆艺》、《<髹饰录>与东亚漆艺》、《中国最美·漆器》、《<髹饰录>析解》、《扬州漆器史》六种,古建筑研究著作有:《江南建筑雕饰艺术·徽州卷》《江南建筑雕饰艺术·南京卷》《江南建筑雕饰艺术·镇江卷》(主编)三种。退休之后,她获得的国家级奖项就有:2017年“第四届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与“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20062009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第10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还有非国家级奖项如:2008年“南京市文学艺术银奖”、2016年“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全国第六次优秀美育成果著作类一等奖”等。2009年,长北教授获得“东南大学特殊贡献奖”;2014年,长北教授获得省文联颁发给全省老艺术家的“艺术贡献奖”。

长北教授如此辛苦,是为了什么呢?她说,为了回报,为了感恩,回报社会,回报东南大学。在东南大学主办的“长北教授治学特色研讨会”上,她的主题发言题目就是“古稀自审,感怀感恩”,她说:“我要说一千声感恩时代散尽极左路线阴霾,感恩东南大学对我的重视,感恩恩师张道一先生!”研讨会上,专家教授纷纷肯定长北教授以田野调查与原始文献并重、多重实证并举、注重自身观点与感悟的治学特色,赞扬长北教授治学与生命融为一体、治学与审美融为一体的生活态度,认为她艺术学研究与工艺研究互补的特色、抓住田野调查与原始文献两头的治学特色以及对社会对民生的强烈使命感,正是对浮躁学风的反叛。

长北教授将心思都用在了治学和感恩上。她还有《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江苏卷·漆艺》、《髹饰工艺技术与传承》、《长北漆艺笔记》、《江苏工艺史》、《长北审美记游》、《长北谈艺说往》等即将出版;她还想努力再作捐赠,目标是捐款利息永远能够培养一名大学生。我们感受到了她大爱无疆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长北教授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17大爱无疆颁奖典礼上接受献花

长北教授的著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