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中交路桥建设延崇高速二标项目经理张羽: 把绿色环保理念渗入每个工程

时间:2017-11-06浏览:332设置

2017年09月28日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一名路桥建设者,过去5年,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系列工程建设的技术标准、技术指南、技术规范陆续出台,让工程施工更加标准、规范、安全,我国的整体施工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在公路和桥梁的设计建造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难题,广大路桥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取得了一项项技术突破。我正在参与建设的是连接延庆至崇礼的延崇高速公路,是2022年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为了不破坏延庆妫水河的水面景观,工程将下穿妫水河建一条隧道。隧道下穿现状河道,这不仅是北京第一次,在整个北方地区也算是罕见的工程。

  这些年,绿色环保理念在工程建设领域更加深入人心。在人们的印象里,工程施工工地原材料随意堆放,现场有很多尘土和噪声,同时污水和废弃物的排放也很普遍。而如今再走进建筑工地,很多工地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原材料摆放整齐规范,为了降低尘土而安装的喷水装置也越来越普遍。

  绿色环保理念不仅体现在工地上,也体现在工程对周边环境的保护上。以我参与建设的鹤大(鹤岗至大连)高速为例,施工工地穿越的长白山地区是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在生态保护区内施工,我们做到了尽量少改变原有生态系统、尽最大可能保留植被。施工期间共保留树木35万余棵,其中不乏国家级保护物种。

  目前,我国正从建筑业大国向着建筑业强国迈进,我愿一直致力于建设绿色环保工程,为打造更加亮丽的“中国建造”品牌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整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