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言恭达:致敬经典

时间:2017-11-06浏览:342设置

2017-09-30 10:14:05 来源: 新华网
致敬经典!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经典是什么?经典是我们民族的人文品质,经典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诉求,经典是中华文化流传千载的精粹,经典是中华子孙生存智慧的结晶!

  是经典养育了我们,让民族壮大了根系,让子孙守护着灵魂!是经典唤醒了我们。是时候了!新时代的中华儿女们,不管是40后、50后,还是80后、90后,我们曾在财富围城的包围中,经历着怎样严酷的文化生态失衡?

  我们目睹着经典的凋零,尝遍了失衡的苦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天,我们致敬经典,需要忧患,需要反思。

  一个不断反思的民族才是值得尊崇而永远朝气蓬勃的民族!

  曾几何时,全民经商的浪潮淹没了我们的生活……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资产的急骤积聚,在这个千载一遇的社会转型期,我们这个民族并没有提前或同期去架构文化理想,以至社会价值判断的行为导向已异化为“时间就是金钱”的唯一标准,而文化价值与文化创造的终极指向已降落为价值指数。一个泱泱大国的文化生态与人文精神的失落已造成了一个功利欲望泛滥、非常世俗化的社会。一个全民为一博眼球甚至可以娱乐至死的年代,无论是极丑或超级自恋都可以拿来炒作与自炫。心态的浮躁,艺术的浮华,形式的浮夸,评论的肤浅,交流的浮面……一个“浮”字表明了艺术时尚鼓躁、创作精神平庸、经典文化异化、核心价值颠覆。在当下社会多元格局却又如此“同质化”的功利主义消费市场的弥浸中,哲学的贫困,思想的苍白,文化的缺失,传统命脉似连又断的危险时刻在逼近我们……

  我们今天站在大成殿上,我骤然想起了孔夫子当年的呼吁——“君子忧道不忧贫”。是啊,当物质得到广泛的倡扬与解放,人往往会蔑视崇高,蔑视经典,精神的高原就会走向沉寂与陷落!面对扑面而来的知识经济和以网络为基础的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心理危机已悄然逼近现代人。二十一世纪的当下,文化与商业相融渗透,大众文化被裹挟在资本的运作之中,消蚀在强大的商品经济中,与商共舞。娱乐天地已作为商业社会的副产品回馈给广大民众。在这里,经典文化已是几多悲壮……

  有人问:当今社会最缺的是什么?缺乏道德底线?缺乏文化修养?我以为最缺乏的是信仰——文化信仰,由此带来的是人性的危机。当下,中国人需要找回我们祖先身上曾有的“贵族精神”——君子之风:自信、诚实、坚毅、敬业、博学、友爱、礼让、担当……这种民族人文精神的回归,正是中国文化自信、自强与自觉的表现。

  面对历史经典丰厚的馈赠,面对这个时代优越的物态竞争,我们反思这个时代穿越中的浮躁与浅薄,我们是否失去了关于历史的自省与谦卑,也失去了关于未来的担当与展望?仰望星空,我们发现视野变得浅近,经典离我们远去。但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什么都可以轻慢,唯有“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缺一不可,应该和我们不离不弃!

  《世界是平的》的一书把全球划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三个阶段是一个理想美饰的世界:大家一起站在平地上,每个人都是中心,都成为主角,个性化彰显,如星空般灿烂。我想:在“以自我为中心”而追求自由的光环随意宣泄的互联网时代,需要那些坚守文化信仰,坚守时代审美理想与职业操守,坚守中华优秀经典的真正的“求道者”!

  致敬经典,回望经典,阅读经典,守护经典,敬畏经典,经典是我们的根与魂!

  我们是否走得太快?请等等我们的灵魂!

  (本文为言恭达教授在南京夫子庙祭孔大典上的讲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