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先生已逝,精神永存----悼念林文震先生

时间:2018-01-10浏览:1975设置

20171216日,我校知名校友林文震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林文震先生1947年从马来西亚槟城回国,到广东省汕头市定居,1952年在广东金山中学毕业后,考上原南京工学院(即现在的东南大学)电机系。1956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1972年移居香港创办实业。曾任香港赛霸公司董事长,并任东南大学第三届董事会董事、东南大学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公司所设计的产品超越日本、美国同类产品,先后三次获得“香港总督工业设计奖”。

先生虽身在香港,却始终难忘师恩,他时常念叨起吴大榕教授、王能斌老师等一个个老师的名字。在先生《衷心感谢东大的教育和培养》一文中,他说:到香港以后,能够自创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创出一点小成绩,唯一的竞争优势就是我所设计的产品有点创新。我之所以户品能创新,全靠母校当年的培养以及母校老师所授以的基本技术知识;以及后来在中科院学习到的做研究工作的方法,用来设计新产品。对培养过我的母校与中科院,作一点微薄的报答,是我们理应做的事。

2002年东大百年校庆到现在,先生先后捐资超过600万港币,其中20141月,捐赠380万港币,专项用于资助我校优势学科群国家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先生本人生活简朴,却多次慷慨解囊,不求任何回报,只是希望能默默地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2017年东南大学入选A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东南大学有12个学科进入A,其中A+学科5个,并列全国第八位,位列江苏第一位。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与包括林文震先生在内的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

先生说:饮水水思源,感谢母校东南大学,感谢领导中国科学事业走向繁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的中国人民政府,感谢领导这一切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

先生除了对母校的支持,还不遗余力地助力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自1989年首设“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起就担任“赵九章科学奖”名誉理事长,并一直捐款资助,其中仅2013年一次就捐赠500万元人民币。

先生没有离开,因为他的爱已载入东南大学史册,他对祖国、对母校的赤子之情将永存人间。

  

林文震1955年容貌

2004年,林文震校友(右)与夫人(左)在南京总统府

2014年,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浦跃朴(右)代表学校接受

林文震校友(左)捐赠

2015年,东南大学校领导一行拜访林文震校友公司与

其夫人、儿子、女婿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