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重磅发布|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发射计划35次,长五、嫦四、北斗备受瞩目

时间:2018-02-26浏览:1402设置

中国航展 2018-01-04
    1月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18年型号工作会议。会议透露,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将实施以长征五号发射、嫦娥四号探月和北斗卫星组网为代表的35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次数创历史新高。
    长征五号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又称“大火箭”“胖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满足进一步航天发展需要,并弥补中外差距而在2006年立项研制的一次性大型低温液体捆绑式运载火箭,也是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芯级直径为5米的火箭系列。

    长征五号系列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设计采用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思想。系列由二级半构型的基本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CZ-5)、不加第二级的一级半构型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CZ-5B)以及添加上面级的长征五号/远征二号运载火箭(CZ-5/YZ-2)组成,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和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将分别达到14吨级、25吨级 。中国未来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及其它深空探测的实施都将使用该火箭系列。
    长征五号于2016年11月3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由此成为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乙则预计将在2019年实现首飞。

    2014年11月5日,长征五号模型现身第十届中国航展。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更是展出了长征五号发射全息3D视频。

    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

    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简称“四号星”,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其主要任务是着陆月球表面,继续更深层次更加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

    嫦娥四号是世界首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发射嫦娥四号中继星,下半年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

    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中国专场全体会议宣布,嫦娥四号任务将搭载荷兰低射频电探测仪、德国月表中子与辐射剂量探测仪、瑞典中性原子探测仪和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4台国际合作科学载荷。

    嫦娥四号有可能给人类提供更多关于月球内部的信息。南极艾肯环盆地是月球远面的重要标志,这个火山坑的地壳很薄,以至于可以看穿地幔。收集这个区域岩石的数据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组成月球的岩层。

    月球正面和背面的电磁环境非常不同,月球背面电磁环境非常干净,是天文学家梦寐以求开展低频射电研究的场所,如果能在月球背面放一个低频射电的频谱仪,将填补国际空白。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和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

    2017年11月5日,中国第三代导航卫星顺利升空,它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建造“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