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协鑫光伏走近两会 绿色能源助力新时代

时间:2018-04-16浏览:275设置

国际能源网  来源:江苏省工商联  日期:2018-03-06
3月初,春雷响,万物长。

    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协鑫光伏在《瞭望东方》周刊、《中国能源报》头版及人民日报数字屏亮相,走进两会会场和代表委员的入住宾馆,展示光伏作为绿色普惠能源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传播光伏所蕴含的绿色希望。

    在此之前,2018年新春佳节,协鑫、天合、晶澳等企业纷纷登陆央视与全国观众见面。在数十年的蓬勃发展积淀后,光伏行业已由发电工业装备向大众消费品过渡,光伏早已不再是小众能源,逐渐走近公众生活的普惠绿色能源。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0GW(1.3亿千瓦),当年新增装机居可再生能源之首,达到53吉瓦(5300万千瓦)。

    “两会”是全国人民最为关心的热点事件,它关系着每一位普通民众的生活。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被频频唱响,生态环境改善已逐渐成为国家乃至普通民众都实实在在关心的话题。

    在这一背景下,更多的公众逐渐了解了光伏这种绿色能源,光伏也因其清洁属性和日臻完善的经济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中国的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从2012年的度电1元/千瓦时,下降至2017年的0.45-0.6元/千瓦时,平价上网进入冲刺阶段,为光伏电力点亮千家万户奠定了基础。以协鑫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正从科技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筹备,迎接全民光伏时代的到来。

    协鑫光伏构建了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到组件、电站的完整产业链,协鑫集团由此连续七年位列中国新能源行业榜首,连续三年位列全球新能源500强前三。协鑫光伏打破海外多晶硅巨头垄断,实现多晶硅的国产化量产,助力中国在光伏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自主可控。目前,协鑫光伏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多晶硅与硅片制造商,全球每4度电伏电力中有一度用的是协鑫的多晶硅;同时,协鑫光伏以全球领先的电池组件研发、制造技术以及产能优势,为全球各种应用环境提供高质量应用产品;协鑫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位列全球第二,以年均70亿度的清洁能源,满足近300万户家庭的生活用电需求,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位居全国之首——已建成及获得指标将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为1290MW。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下发,把乡村振兴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先行者,协鑫光伏扶贫电站可扶贫近3.8万户,20年内承诺扶贫资金达20.7亿元。协鑫打造的光伏扶贫与农业相结合的“协鑫扶贫模式”,将光伏电站连同基地发展建设与当地已有的经济形态相结合,推进乡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造血式的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振兴乡村。

    以山东省的郓城鑫华40MW光伏扶贫电站为例,在“光伏发电+种养大户农业经营+贫困户”的模式下,所扶贫的农户土地资产性收入+扶贫政策性收入+务工工资性收入组合后,3年就可脱贫。

    借“光”致富,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光伏行业的未来面目已经逐渐清晰,它将更深入地参与经济共享,全球互联,参与万物互联,连接城市和乡村,连接工业与农业,光伏将不再是工业的光伏,而是你我的光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