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友笑中国校友会及教育基金会智能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04-16浏览:1312设置

2018年4月12日,西子湖畔,一场汇聚了全国各地高校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人士的盛会隆重举行,期盼描绘出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在新时代下的崭新蓝图。191所高校、312位老师、14位业内专家,以及杭州友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近60名员工齐聚在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召开了第二届友笑·中国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智能化高峰论坛——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的智能化发展。

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信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标志着人工智能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无人超市、自动驾驶、机器“诗人”……不知不觉间,这些颇具科技感的事物正褪去神秘色彩,进入现实生活。因此,2018第二届友笑•中国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智能化高峰论坛势在必行,旨在让校友工作和基金工作插上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翅膀,抓住跨越式发展的机会。本次论坛,讨论了校友会与教育基金会工作在新时代将面临的诸多问题:校友工作如何运用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校友纪念品需如何发展与探索?全球校友社交网络要如何搭建?如何快速激活校友对母校的关注度?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提高基金会的捐赠额和复捐率?如何建设教育基金会系统?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发展校友会、基金会?

作为校友工作的先驱者与见证人,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张美凤女士出席并祝开幕词。她首先对校友会和基金会近二三十年的发展表达了赞赏与肯定。她说到:今天的论坛由一个企业来主持,说明高校校友会和基金会的发展形势喜人,社会各界关注校友会和基金会的发展。张老师从事校友会工作几十余载,经验丰富,从她的致辞中可以看到,今天的世界经济形势大变化,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提倡一个“校友生态圈”,建设校友和母校的“发展共同体”,这是更高的目标和要求。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则是实现这一愿景的利器。

作为大会的主办方,杭州友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从友笑对校友工作和教育基金会工作的信念切入,阐释了友笑的行业使命——帮助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蓬勃发展。他表示:2017年,第一届“友笑论坛”诞生;知名校友挖掘功能的上线标志着AI技术的初步应用;教育基金会“育金”系统上线……紧接着这一系列大事件之后的,是2018年的惊喜:AI校友邮件给校友会注入心跳;社汇商城让校友会成为公益商家;育金系统使得教育基金会的云上“资金募集”和“资金使用”管理成为了现实;Webot微信机器人让微信群的管理更加方便。他提出,让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腾飞的体现,在于联络、温暖更多的校友、募集更多资金、得到更好的声誉。而这正是友笑帮助高校要完成的新使命。

本次论坛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鼎力支持与关注,高教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建华老师发表了主题为“使命、毅力、辉煌——中国高校基金会的今昔”的讲话,他对社会公益企业迈进这个理念表示了认同,他认为基金会要想发展得好,有必要采用一定的商业手段。中国目前高校基金会的筹资能力占非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还要多,实现了大发展。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经济腾飞的见证人。如今我们国家政治架构的改革、经济建设等方面的进步都是巨大的,我们的事业的前途是辉煌的。

北京大学校友会信息部部长李存峰老师作为代表,介绍了北大在校友工作智能化方面做出的尝试和努力。他讲到,让技术公司来实现“智能”,而我们的工作重心则在“人工”。北大120周年校庆的目标是“联系每一位校友”,为此,和校友联系的人工智能工具——燕缘小师妹、北大校友服务智能语音平台解决了人力问题。他认为借助于高效的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效地解决校友会工作的诸多痛点。

武汉大学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副处长徐毅老师,以武汉市“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为中心,介绍了武汉大学在催生校友经济方面的经验和成绩。他表示,武汉的高校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城市、母校、校友凝聚为三位一体,发展共赢的理念深入人心。

郑州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张书祥发表了“信任源于责任”主题演讲,讲述了郑大校友会发展起步较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的过程。他提出,我们所有工作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对母校的热爱,源于我们对校友、社会的责任。

东北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王晓英老师发言,她表示一流大学建设离不开一流的校友工作,校友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日益彰显,校友工作将实现与国际接轨。

暨南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梁燕老师分享了暨南大学校友工作的发展历程,从成立至今已做到“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暨南大学校友会从组织架构网格化、管理模式信息化、校友活动品牌化、宣传渠道立体化、捐赠文化层次化出发,连接全球资源,创造社会价值。

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宋云燕老师分享了基金会在“新媒体+公益”工作上的经验。她介绍了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近年来在新媒体运营上取得的成绩,和基金会建设信息化带来的显著效果。在信息化建设上,将基金会项目管理系统、奖助项目申报系统、网络筹款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纳入一个整体,实现了筹款工具的完善、捐赠信息公开透明、捐赠人的关系维护。

中国传媒大学社会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红梅老师对其校友服务中心的情况做了介绍:建立由校友会部门主管的学生团队,通过细化和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完善成长与激励机制,完成了搭建校友交流平台、开展品牌活动的发展目标。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事务办公室主管王静老师分享了西交利物浦作为新晋中外合办高校在校友工作上的理念和经验。她提出,校友工作关键在于连接,要了解校友的需求,从相应需求出发解决问题,打造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学校、校友与在校生之间的链接。

大会下半场,以圆桌对话形式展开了基金会和校友会的话题讨论,东南大学宋云燕、南京大学张晓东、浙江大学林成华、安徽大学朱玉峰、西南政法大学浙江校友会李再丽、广西大学肖红老师、友笑陈鸿、牛涛参与圆桌讨论。老师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嘉宾们一一解答。讨论话题包括:基金会资金募集和使用、捐赠项目设计、资金使用监管、资金理财、校友信息收集、调动校友积极性、挖掘知名校友数据等。

会议的最后,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顾玉林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

为期一天的会议结束了,虽然短暂,但前方的路还很漫长。高校校友会和教育基金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等待我们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让我们无惧变化、拥抱创新,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中国高校校友会和基金会真正实现蓬勃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