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江苏协鑫硅材料获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

时间:2018-09-07浏览:420设置

来源:快资讯    2018-08-14

        日前,依托在江苏协鑫硅材料名下的江苏省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研发专项,以激励其诸多科技成果转化对行业的突出贡献。

        江苏省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总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千级洁净室近200平方米,可对硅锭、硅片表面形貌结构、微区成分、晶向结构、表面反射特征、光致发光衰减及杂质元素等进行全面检测分析,是一个太阳能级晶体硅材料长晶综合研究平台。通过大量研究成果转化和生产工艺提升,目前多晶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19.5%以上,单晶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0.5%以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晶体质量方面,实验室在开发新的铸锭热场及工艺、提升少子寿命、降低多晶硅片的位错密度、降低氧浓度和碳浓度、收窄电阻率分布等方面成效卓著,并提升优化了全熔和半熔长晶工艺。在多晶硅片方面,凭借先进的成核技术、高纯材料和电阻率优化,为更高效率需求提供选择;在单晶硅片方面,更加先进的CCz技术氧含量更低且更均匀,金属杂质累积速度更慢,轴向电阻率分布均匀,波动可以控制在10%以内,更适用于高效N型和镓掺杂的P型电池。

       依托于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及众多专家的一线攻关,保利协鑫“TS ”第二代黑硅片制绒成本降低约30%,以接近传统制绒的成本获取黑硅高转化效率,电池效率增益将提升至0.5%,引领全国100余条黑硅产线、23吉瓦黑硅产能降本提效,未来“金刚线 黑硅 PERC”技术将成为300W 多晶组件的标配。此外,依托实验室研发成果并提升长晶设备工艺,客户反馈保利协鑫铸锭单晶叠加PERC技术后与Cz单晶效率差仅为0.18%,高效铸锭单晶组件(60片)可以封装到310W,而成本大幅降低。利用铸锭工艺特性和掺镓技术,铸锭单晶光衰比Cz单晶产品低0.5%以上。2011年至今,江苏协鑫硅材料先后推出“鑫单晶”G系列、“鑫多晶”S系列高效硅片系列产品,持续引领全球光伏产业的高效潮流。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是省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依托本领域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重点科研院所院校、科技型企业组建,以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为重点,瞄准国际学科前沿。2015年,经江苏省科技厅批准筹建,位于徐州的江苏协鑫硅材料开始着手打造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实验室顺利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并于2018年4月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近期,江苏省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获批省财政厅、科技厅补助经费300万元。

      早在2011年,成立一年多的江苏协鑫硅材料研发中心就与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2013年,双方合作项目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专项资金项目支持。2014年以后,研发中心陆续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建设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15年以后研发中心立足于“江苏省硅基电子材料重点实验室”专业平台,将专利技术融入生产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作为全球领先的铸锭、切片研发制造基地,江苏协鑫硅材料未来将进一步拓宽学科领域,加强太阳能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