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钟训正院士及其弟子向我校捐赠160万元设立钟训正-青蓝基金

时间:2018-09-11浏览:1416设置


910日上午,钟训正-青蓝基金捐赠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举行。出席本次捐赠仪式的有钟训正院士,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晓东,钟训正院士家属钟宁、王静敏伉俪,钟训正-青蓝基金顾问李爽,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大卫,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志军,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院长韩冬青以及钟训正院士弟子代表,建筑学院师生代表。捐赠仪式由金志军主持。

捐赠仪式上单踊教授代表建筑学院介绍了钟训正院士学习、工作以来经历和业绩。黄大卫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钟训正院士及其学生的爱心捐赠表示衷心感谢。钟训正院士不仅创作了大量备受赞誉的经典建筑作品,也为社会为东大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钟训正院士的慷慨相赠不仅感染着其弟子,也让跟更多东大学子学会了感恩和奉献。希望通过此次捐赠仪式,激励东大学子完善自身人格,并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之中。

钟训正院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寄望后生们可以奋发图强,努力向上;同时钟训正院士也对为其基金会成立付出辛劳的工作人员们表示感谢,希望钟训正-青蓝基金能够帮助更多东大学子在学业和创新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钟训正院士弟子代表王晓东在发言中说,有幸遇到恩师,他严谨治学、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谦和待人的处事方式深深感染了弟子们,并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产生了深刻而长远的积极影响。

钟训正院士学于东大,又将大半生奉献于东大,对东大建筑学院有着非同寻常的感情,2018年在其90寿诞之际决定向建筑学院捐赠50万元。受到先生大义行为的感染,弟子们在征得先生的应允后积极跟随捐赠,并共同商议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钟训正-青蓝基金”,启动金额160万元,用以激励建筑学院的学子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学习、探索和创新。

钟训正院士,中国当代杰出的建筑师和建筑教育家。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东南大学)建筑系,1954年起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任教,1997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院士长期从事建筑设计研究与创作,于19世纪80年代提出的顺其自然,不落窠臼的建筑思想,在建筑学领域产生深远影响。他创造了多项经典作品,其代表作——北京火车站和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于20169月入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黄大卫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钟训正院士在捐赠仪式现场

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大卫致辞

钟训正院士弟子代表、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王晓东发言

建筑学院学生代表向钟训正院士鲜花贺教师节

钟训正-青蓝基金logo

(丁倩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