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言恭达教授在“2019首届全国书法教师高峰论坛”作主旨演讲

时间:2019-10-08浏览:346设置

快资讯 2019-08-09
由北京市教育学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教育研究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书法教师高峰论坛”于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80余名代表及18位书法界名家名师出席了开幕式。

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应邀出席论坛并作《当代书法文化思考》主旨演讲。言教授在演讲中从当代“书法热”中的冷思考、当代书法文化的哲学思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的审美自觉、当代书法教育的发展以及如何成功实践中小学书法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宏观而精准地剖析。其精彩的演讲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教师们的一致赞同和高度赞誉。演讲结束后,言教授就与会代表提出的书法文化传承、书法教育的现状、书法教学的思路及方法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言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人典型的生活是礼乐生活。中华文明是“内足文明”。敬畏民众,亲近自然,这种文化需要多种形式与层面的人文审美教育,形成一个民族集体记忆的精神诉求,美育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书法教育必须体现中华文化美学精神,提倡“文化化人、艺术养心”。坚守技艺的传承与人文的修为相结合,以艺理带动艺技,以审美深化精神。从中国哲学的高度,深化对中国书法写意精神的领悟。我们各位老师担负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因此书法教育必须以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技能素质、尤其是创造素质为核心,使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获得精神文化成果。秉承“敬畏与挚爱、坚守与传承、融通与提升”的理念,使书法教学真正形成“春天的园地”。

据悉,“2019首届全国书法教师高峰论坛”旨在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及教育部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适应新时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传播中国书法文化,创新书法教育,总结建国以来全国高校书法教育、中小学书法教育及培训机构书法教育的成功经验,充分展示各个层面书法教育及教研成果,进一步促进书法教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