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举行“孙伟、张甫廷奖学基金”捐赠签约仪式

时间:2019-04-26浏览:1011设置

425日上午,孙伟、张甫廷奖学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孙伟院士与张甫廷先生的家属张务一、张务平、杨放、张翼风,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黄大卫,学校发展委员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孙伟院士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

黄大卫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孙伟院士的家属表示感谢。他说,孙伟院士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土木工程材料教育和科技事业,教书育人60余载,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孙伟院士毕生追求科学真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对母校、对广大学子的殷殷之情,其家人对学校无私的奉献,都十分令人感动。这种无私的爱感染着东大的学子,让同学们学会爱,学会感恩,学会奉献。

孙伟院士与张甫廷先生之子、东南大学退休老师张务一在致辞中回顾了孙院士在母校的奋斗历程与教学生涯,向所有在孙伟、张甫廷奖学基金设立中提供资金支持的团体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今后获得孙伟、张甫廷奖学基金的同学能够带着孙伟院士的责任与寄托去完成其未竟的事业。

随后,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与孙伟院士家属代表签署了捐赠协议,并为孙伟院士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递交捐赠牌。

孙伟院士19351120日出生于山东省胶州市,1954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1958年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伟院士是一位建树卓越的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她在国际上较早提出了纤维增强间距理论、荷载与环境耦合作用下混凝土耐久性试验体系,并建立了多因素作用下的混凝土耐久性理论及寿命预测方法,指导了数十项国家重大工程混凝土材料的应用,为我国土木工程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奠定了我国混凝土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

早在2013年,孙伟院士就向教育基金会捐赠50万元人民币,设立奖学基金,用于奖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读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子。如今,为了继承孙伟院士的遗志,弘扬她为土木工程材料事业开拓、进取、不断奋进的钻研精神,孙伟院士的家属在各界友人、学生所送挽金的基础上,捧出个人积蓄,得到多方助力,共计捐资100万元设立以孙伟院士夫妇命名的孙伟、张甫廷奖学基金,以勉励后学。(吴涵玉)

仪式现场

黄大卫副校长致辞

张务一先生致辞

金志军常务副主任主持

孙伟院士子女张务一、张务平递交捐赠支票

芮振华秘书长颁发捐赠证书

与会人员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