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眼


正青年! 东大榜样就是这么有范儿!

扬子晚报网5月8日讯(通讯员 唐瑭 记者 王赟 摄影 刘莉) “正青年”2019年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评选大赛决赛结果昨日新鲜出炉,经过激烈的角逐,叶建伟、蓝博、聂文伟、余筠如、孙朝五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了“正•青年”2019年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其中,叶建伟还获得了“最具风采奖”。这些优秀的青年学子都有怎样的故事?

 

图片

 
“智能车神”
       说到东南大学至善智能车队,大家都不陌生。你知道吗?这个车队的组建者和队长就是叶建伟。他带领车队先后参加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和中国智能汽车大赛,获得智能辅助组一等奖和车道偏离预警与保持二等奖;他还带队设计制造了东大第一辆赛道环境下无人驾驶的车辆平台,参加中国大学生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获得总成绩二等奖。此外,他全程参与了国内第一辆无人驾驶小巴士在东大校园的试运营和技术调试工作,提升了东大在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应用领域的影响力。
      在比赛和学习之余,叶建伟还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和读书观影分享网站,让自己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
    
“外院大神”到选调生
      综合成绩排名学院第一, 两度获得国家奖学金, 多次参加国际外语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累计发表论文四篇,参与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在导师指导下参与国家社科项目一项。持有英语专业八级、高级口译、国家二级笔译等证书, 并学以致用,担任国际医药创新大会语言类志愿者,以色列国家旅游局南京站路演翻译。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获 LSCAT 杯翻译大赛省一等奖、 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省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全国三等奖。
     在学习之余,蓝博还参与了很多校内校外的活动。去年,他参加了中央选调生的选拔,并顺利入选。谈起对未来的展望,他希望自己在将来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公益先锋”
      聂文伟自2013年起曾三次担任“全国青少年科学营东南大学分管”志愿者,并于2014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南京青奥会志愿者。2016年入选东南大学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并担任云南分队队长,服务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民族中学。
      在云南服务期间,他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文化宣传工作,科普创新以及教育调研等工作。2017年至今,聂文伟曾先后参加东南大学第九届“我的讲台我的娃”,江苏省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巡回宣讲和东南大学五四表彰暨精英学子分享等活动,分享支教故事,传递志愿者精神,并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爱在共青”回访以及爱心义卖等。
在聂文伟看来,公益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和传承。除了做好志愿工作本身之外,公益事业精神层面的发扬和传承也同样重要。
 
“爱科研的女文青”
      余筠如曾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学习生活体验,已发表论文25篇,申请2项专利。科研无疑是一条曲折的道路,往往伴随着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但余筠如却有着良好的心态。她认为,科研需要静心、专注、勤奋。“静心许我们冷静的头脑;专注赋予我们执着和勇气;勤奋是将所有的思考付诸实践,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她还是一位爱听歌、爱画画、爱写字、爱手工的文艺女青年。对她来说,这些爱好可以帮助她静心,培养她的耐心,提高专注度,同时锻炼她的动手能力。“劳逸结合可以明显的提高工作效率,我的思想维度也得到了拓宽。”
 
“专利达人”
      孙朝是东南大学2014级直博生,他一共发表SCI论文2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总影响因子55.6,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有两项授权。孙朝还曾获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创新计划及东南大学优博论文基金支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美国NSF项目等。博士期间,孙朝有两年半时间在外校联合培养,分别为美国怀俄明大学化学与石油工程系和天津大学化工系。
      孙朝能够拥有如此多的创新成果,有什么秘诀呢?谈到具体的创新和突破方法,他个人的建议是,大家可以从挖掘文献、交叉学科、解决问题、跨组交流等几个途径出发。孙朝认为,一份创新性的工作,首先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并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其次也要具备良好的科研实力,实现对该想法的可行性分析与评估。“灵感和创新可能更取决于不同学科和领域的广度,而科学研究则需要注重深度的研究。”
 
看全文
下载扬眼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