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行建校119周年庆祝大会,知名校友捐资1.2亿建“钟山书院”

交汇点讯 6月6日,东南大学建校 119 周年庆祝大会暨 120 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办,全校师生代表、东大杰出校友等齐聚一堂,为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

回望119年风雨兼程

红色足迹任重道远

启动仪式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作主题为《建功新时代 服务新格局》的校庆报告,报告回望了东南大学 119 年的历史长河。他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东大119年的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与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在东大交相辉映,东大人见证和参与民主革命进程、为党为国不懈奋斗的红色足迹是东大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正是一代代东大人坚守报国之志、担当民族大义,用热血与生命为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前仆后继,用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接续奋斗,谱写了东大与党和国家同步伐、共命运、齐奋进的历史篇章。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胡厚池作为校友代表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自己带队深入走访凉山、甘孜、阿坝等多个贫困地区,组织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摸清了全省通组道路和深度贫困地区通乡通村公路 " 畅返不畅 " 的家底以及临危受命,派驻凉山州布拖县阿布洛哈村,担任协调服务工作组组长,攻坚克难打通了全国最后一条通村公路——阿布洛哈通村路的事迹。作为 1995 年东南大学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胡厚池表示,是母校的谆谆教诲让自己拥有熟练的专业知识和统筹能力,沉心思考,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百廿期许赓续初心

裸眼3D技术再现东大地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让东大的校庆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张广军表示,120周年是东大建校两个甲子,恰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立足“两个大局”时代背景,既要深情回望东大120年的奋斗历程,更要热切展望未来美好蓝图;既要努力汇聚东大人逐梦一流的磅礴力量,更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此,他强调要在三个方面着力探索: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最后,张广军表示,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实现“1-10-100”的庄严承诺,东南大学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希望全体东大人以更积极的作为、更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青年特聘教授、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世华与吴健雄学院 2019 级本科生江笑然在会上发言,并与胡厚池共同启动 120 周年校庆。校标和学校代表性建筑以3D图案立体呈现。随着大屏幕倒计时数字跳动,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

启动“东南向善”筹款行动

知名校友捐资1.2亿元建设 "钟山书院"

同日上午,由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献礼120周年校庆—— " 东南向善 "启动仪式暨系列捐赠签约仪式在九龙湖宾馆九龙厅举行。

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致辞中向东南大学建校119周年送上美好祝愿,在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他将捐资1.2亿用于学校建设 "钟山书院",以表达对母校的祝贺。他还表示近年来母校的校友工作发展迅速,校友对于母校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他呼吁校友们不忘回馈母校,不论能力大小,心意聚沙成塔便可助力母校繁荣发展。

校友企业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曾捐赠兴建“金智楼”;2020年,公司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捐资助力抗击新冠疫情。此次母校119周岁生日之际,公司决定再次向母校捐赠设立“金智科技创新基金”。

在青年校友企业家 " 百分之一股权捐赠 " 倡议仪式上,6名青年校友代表发起倡议,未来将积极带领广大青年校友锐意奋斗、敢为人先,投身科技创新领域,将未来公司上市后属于个人的1%股权捐赠给学校,为母校“1-10-100”愿景贡献青年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 " 东南向善 " 筹款行动,包含群贤、致知、英豪、毓秀、文枢五大计划,涉及人才引进、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培养、校园建设、文化建设等助力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

通讯员 唐瑭 丁倩文 李岱 滕航 图 杭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