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现代杯竞赛心得----孙颖智

时间:2008-10-20浏览:355设置

 

        我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孙颖智,我很荣幸地获得了07年现代杯方案设计三等奖,以下是我的一些竞赛心得。
        有一段时间我一直是竞赛的恐惧者,但我通过两次实践证明我也可以参加竞赛,并且按照自己想法进行。
        我参加了两次现代杯设计竞赛,一次三等奖,一次没奖。
        第一次参加是被师兄叫上的,因为如果获奖可以被现代集团录用的时候优先考虑。现实的诱惑第一个敌人就是紧张的时间,那时候手上同时有另外两个工程,虽然进行了计划和安排,不过最后还是熬了一夜,为了准时交图。
        做一次竞赛可以实现自己很多想法,给自己一次锻炼机会。建筑表达的特点就在于它的模糊逻辑和工程合理。逻辑的顺畅性大于逻辑的真实性,为了自圆其说,我们花了大量的心思,做了具体的研究。如果说弱点,就是版面组织表达上花时间太少,以及我们设计理念的小众,最后导致了一个差强人意的结果。不过我们还是很感激评委们耐心阅读我们复杂晦涩的表达,理解我们的观点,让我们明白:真实的自我展现才是竞赛真谛,虽然不太可能有最好的结果,但至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良心。
        第二次,我们做了一个破釜沉舟的设计,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敢死队精神。我们使用了当代计算机图形学的最新成果,生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形式。这个设计的优势或者弱势都在于它的形式主义,我们坚信在形式和空间上做到了国际水平,但对于现实条件没有做到很好的整合,这是现代这种一线大院设计信仰的大忌,最后虽然失望,但是不可避免被踢出了局。
        作为一种拥有反射机制的动物,人类会对刺激做出行为调整,但作为一种能够反思的动物,人类可以选择改变或不改变。说实话,两次竞赛,奖励是有的,打击更是有的,但我决不会因为劳动时间浪费的打击而去改变我一贯的设计理念。我的反思是:竞赛这种东西,可以适当超前,但不能绝对超前,不能脱离实际空谈,所谓实际就是评委的评价范围,过犹不及,尺度和火候是需要精心把握。
        其实这像任何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样,事件本身固然有内在推动你的兴趣,但还有一步工作,就是要有能力将兴趣泛化,与众人乐。不然孤芳自赏将导致严重的自我怀疑,进而扑灭激情扼杀兴趣。在跳出程式和机械化实现一点点自我设计乐趣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沟通和影响的重要性。
        感谢现代集团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展示自我的机会,这将是我未来学习的更大动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