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一颗感恩的心

时间:2008-11-06浏览:413设置

 

一颗感恩的心
周文文
 
时间飞逝,转眼间已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年了。蓦然回首,打点行囊,看着自己与日俱增的知识与智慧,日渐磨砺的意志和韧性,知道自己正一天天地成长,一点点向梦想迈进。收获总是伴随着播种而来,但并非所有的播种都能换来丰收,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江苏海协。
是谁说过,贫穷不是过错,相反它是一种财富。终于,在接受了贫穷赠与的所有善意的锻炼后,生活赐给我回报。江苏海协,你向每一个拥有梦想的大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插上飞翔的翅膀。我相信,在我们一点点接近梦想直至实现心中最初的梦想之时,我们会记住,你曾经怎样慷慨地借给了我们翅膀。
你用爱心点燃了我的学术梦想。早在进入东南大学前,我对自己现在的专业——生物便充满了兴趣;在入校学习过程中,我更是被生物界的神奇现象深深吸引,并开始真正接触到科研。耳濡目染于导师们的兢兢业业,我的理想逐渐清晰,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类健康的研究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我发奋努力,像海绵一样吸收理论知识,珍惜每一次动手操作实践的机会。付出得到了回报,名列前茅的成绩,来自老师的认可都为我前进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然后,海协,你出现了,你考核并同意连续三年资助我,前提是我保持我的优秀。真的像是做梦一般,你一下子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及家人不用再为学费发愁,不用再为生活费四处兼职。因为你,我能全身心地投入于学习中,这是一种无法言喻的快乐,投入地为梦想而奋斗。我知道,唯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地把握每一天,快乐而有意义地生活,才对得起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相信,这也是你们的希望。经过自己的努力,我获得了许多奖励,包括三好学生及院系各类竞赛奖。同时我获得了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等。专业方面,我养成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学习习惯,掌握了资料查询、文件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所需信息的能力。在学习型导师的指导下,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生命科学研究方向,我完成了数篇综述。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进入了研究型导师的线虫实验室,与师兄师姐一起参与课题,锻炼动手实验能力。我参与完成的课题有《重金属中毒引起的线虫感觉缺陷》、《涡虫基因功能研究》、《神经递质释放必需基因参与模式动物线虫衰老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等,同时我还申报了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过表达人FGF-23转基因小鼠心功能变化的在体研究》。通过在实验室中的磨砺,我开始明白科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我努力抓住每一个可以锻炼的机会,提升自己的实验水平。令人欣喜的是,经过长期训练,我在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目前我的一篇综述《HIV相关神经系统病变的研究进展》已被《国际病毒学杂志》接受,即将发表。今年暑假我参加并通过了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推免面试,随后又获得学校的保外资格,故本科毕业后我将可去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硕博连读继续深造。
你用爱心浇灌了我的心田。爱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只要播种一点点,便可繁殖出一片茂密的爱的心田。因为我幸运地得到了你的资助,我也要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尽我所能,多帮助别人。每年我都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希望能通过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们。如今我已是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向前辈们学习,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发觉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只要努力,便不会被生活所抛弃。为了感谢你,江苏海协,为了感谢你给我带来的更完美的生活,我会珍惜每一天,快乐而有意义地生活,勇敢追寻我的梦想。
 
(作者系东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05级本科生,2006年接受江苏海协的资助。已获得保送资格,将去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硕博连读,综述《HIV相关神经系统病变的研究进展》已被《国际病毒学杂志》接受,即将发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