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乔荣健总经理在深圳中天装饰奖助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0-11-11浏览:1021设置

 尊敬的朱建设校长助理,尊敬的土木系各位老师,教育基金会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能在这里见到各位老师和同学我心情格外激动,原本按照我们预定的安排是想低调一些,我本人不参加今天的颁奖仪式。但是,面对东南大学老师的盛情,我想更多更重要的是想跟同学们有一个深入的交流,所以我们改变了决定。
我想跟大家谈两个话题,第一是怎么看待钱,第二是人。就这两个问题,一个是钱的问题,一个是人的问题,谈谈我个人的心得,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指教。
        应该说钱的问题是我们同学非常关心的话题。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我们安家立命的根本,也是我们人格尊严的一种体现,应该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虽然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我觉得对钱应该有一个正确的看法,我个人认为对金钱收入曲线有一个公式,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把我们的时间作为横坐标,把收入作为纵坐标,我认为个人的现金收入曲线应该是一个抛物线,是一个像碗底一样的抛物线。这条抛物线在你参加工作的前三年应该说有所增长,但增长的幅度非常有限;在你工作的第五年,已经看到一些明显的起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第八年将会有非常显著的增长。这是第一条曲线,即现金收入的曲线。那么在我的个人经历当中就是这么一种曲线,刚刚参加工作收入还很微薄,从工作到结婚留下的钱也很少,但是八年以后我的收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我周边的很多朋友当中,年薪超过一千万的不下十个人。那么他们为什么能有这么惊人的增长?我觉得与他们工作前三年、前五年打下的基础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所以这就涉及到第二条曲线,也就是你的能力曲线。如果我们还是以时间为横坐标轴,纵坐标是你的能力,能力的增长我认为是一条直线。在你工作的前三年你收入的更多的是能力而不是现金收入,如果你能更加投入的工作,更加有技巧地工作,我相信你的能力的增长远远胜过你的收入的增长。第三个方面我想说的是,人脉的收入比能力的收入和现金的收入更重要。还是以时间为横坐标轴,能力为纵坐标,能力的收入就是这么一条曲线。也就是说,我们刚刚参加东南大学的学习认识了很多的校友,我们参加工作之后认识了跟多的同事,这个时候是你人脉收入最丰富的时候,如果你能够把握住每一个人脉的收入,我觉得你在未来的成长会非常的壮大。我们自己就是这么一个人脉收入的典型,在工作当中积累了很多的朋友,为我们现在的事业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我觉得上帝是公平的,在你们刚刚参加学习的这段时间里,你们要更多地看到你们积累了丰富的人脉,为你们将来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讲讲人的问题。应该说每个同学都有机会,但是更多的,通过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这种具有很好的性格和习惯的同学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人们常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习惯影响人生。什么样的性格是一个好的性格?就我个人理解来看,我觉得应该注意八个字,即上进、、好学、责任、平和,我想解释一下这八个字。什么叫勤奋上进?我们有很多同学应该说是来自农村,家里很穷,从改变家庭状况的需要出发,很多同学非常投入地学习,这是非常好的品格,我们非常看重这一点。那么也有很多同学家庭条件很富裕,但是也有很强的上进心。在人生当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奋上进,态度毕竟是决定一切的;第二点叫好学。好学就是很虚心,能够不断的学习,跟自己学习,跟别人学习,在工作当中学习,能够把身边所有能够学习的东西都吸纳为自己的东西,这种人能够不断进步;第三个叫责任,就是我们自己做企业,一定要想到自己对家庭、社会、员工、客户的责任,把责任看的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第四个叫平和。我们需要一个平和的性格,需要一种包容的风格。我们同学在学校当中有很多的机会跟其他同学打交道,一个人的性格合不合群,受不受大家的欢迎就决定了你的人脉,有没有更多的同学帮助你,是影响你自己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顺境当中,很多同学可能会觉得很容易做到心态平和,但是能不能在逆境当中把握自己的心态,在逆境当中不屈不挠,在逆境当中不气馁,能够坚持坚忍不拔,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方面呢我讲要形成一个好的习惯,什么叫好的习惯呢?我个人认为就是要有条理,要有效率,要追求完美。这个习惯不是决定一切的,但是习惯能够影响人生,形成一个有条理的习惯,形成一个有效率的工作风格对你来讲很重要。追求完美是更高的境界,如果有更好。

                     谢谢大家!

 


深圳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乔荣健总经理


 

 相关报道

深圳中天装饰奖助学金暨校园招聘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2010-11-08 08:55
深圳市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2010届校园招聘会启动   2010-10-18 09:54
深圳市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2010-09-19 09:29
深圳中天装饰奖助学金   2010-09-19 09:1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