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中国能建集团:“劲候”核电春天

时间:2014-09-09浏览:35设置

2014年6月25日16:23 来源:中国能建周刊
        自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1984年兴建至今,中国核电发展已经走过30年历程。近期,我国核电建设迎来新曙光。

  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这意味着我国核电将打破2011年以来的僵局,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涉足核电建设30年,拥有核电规划设计、工程承包、装备制造完整业务链,掌握核电建设核心技术的中国能建,正厉兵秣马,勇搏潮头。

       能建劲旅抢占“核先机”
 
        我国核电事业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后劲十足。30年来,我国核电经历了起步、适度发展、积极发展、安全高效发展几个阶段,目前已建成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个核电基地。截至2014年6月,我国共有19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另有29台机组在建,核电规模名列世界前茅。

        中国能建是我国首批涉足核电勘测设计和工程承包的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核电相关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早在1985年,中国能建旗下企业就参与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主导设计的“秦山300兆瓦核电厂设计与制造”科技成果、负责安装的秦山核电一期常规岛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在此之后,中国能建先后参与了秦山、田湾、大亚湾、岭澳等核电站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装备制造,并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核电事业的多项“第一”:我国第一座压水堆核电机组、我国首座海岛型核电站、我国第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辅助给水系统消声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CAP1400示范工程、我国首座第四代实验快堆工程、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核电站、世界首座AP1000核电站……

        30年来,中国能建参与设计、建设了40多个核电站常规岛,完成了17个核岛穹顶吊装和部分机组核岛安装。据统计,中国能建完成的核电站总体设计、常规岛设计和技术咨询工作占国内核电市场份额的90%,完成施工的核电机组容量占国内核电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全面提升卯足“核动力”

        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主设计和建造核电站的国家,我国核电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能建紧跟国家核电发展步伐,拥有世界领先的核电建设技术。

        中国能建在国内核电规划设计领域处于领军地位,拥有数十项核电专利及专有技术成果,在核电常规岛、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等勘测设计方面,具备前沿技术和核心竞争能力。常规岛专业全三维设计、汽水系统的瞬态分析、热力管道应力分析、常规岛结构、弹簧隔振基础和防甩结构分析计算等与国际最先进水平同步接轨。负责编写的多项核电行业标准,为我国核电建设提供了标准依据。

        在核电工程承包领域,中国能建优势明显,旗下9家企业拥有《民用核承压设备安装资质许可证》,而全国总共才13家同类企业。中国能建旗下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三工程公司、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简称“浙江火电”)等企业参与建设了山东海阳、浙江三门、福建宁德等核电站常规岛的建设。此外,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浙江火电成功进入核电建设最为核心的核岛施工领域,分别中标建设广东阳江CPR1000核岛工程、我国最先进自主三代核电山东石岛湾CAP1400核岛工程。在核岛开挖控制、民用炸药爆破技术、常规岛混凝土结构表面施工、BOP热工仪表管路、电缆二次接线等方面,中国能建经验丰富,所建工程多次被评为工艺示范优秀样板工程。

        中国能建致力于核电装备的自主研发,是国内唯一具有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海水过滤及阴极保护系统设计制造能力、掌握小半径弯管和核电模块化管道预制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是国内核电站消声器的唯一供应商。中国能建掌握多项核电设备核心技术,研发的核电站大型鼓形滤网、封闭母线强迫风冷装置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CAP1400核级阀门用直流电动装置代表核电阀门控制装置领域的最高水平,核电主蒸汽消声器打破了美、法两国对国际百万级核电主蒸汽消声器市场的垄断局面。

        蓄势待发迎接“核春天”

        按《核电中长期规划(2010-2020)》要求,2020年我国要达到核电总装机容量8800万千瓦的规模。未来25年,我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高潮。据估算,2020年前我国将新建核电4000万千瓦,核电直接投资达64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为4800亿元。

        中国能建早已瞄准这块大蛋糕。“我们正加大技术研究力度,力争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商运、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示范、快堆核电站常规岛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增强核电建设核心竞争力。”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对此做出了部署。

        近年,中国能建依托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成立的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提升核电科研与勘测设计、工程建设等能力,增强核电建设实力。并建立了以北京技术中心、南京技术中心为引擎,以旗下15家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机构为辅助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全力打造完全国产化的核电辅助产品。

        中国能建的眼光已不局限于国内核电市场。据了解,未来10年,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核电建设的主要市场,仅亚洲国家就计划建设100台新的核电机组。中国能建积极“走出去”,承担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厂的常规岛及BOP等工程的勘察设计及服务工作,并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开拓海外核电市场。

        千亿核电建设盛宴即将开席,中国能建充分彰显实力,蓄势待发,勇立潮头,迎接中国核电春天的来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