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国际合作典范

时间:2019-06-12浏览:360设置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2019-04-16

记者从4月12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成果汇报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该园区人均GDP、单位GDP能耗、研发投入占比等一批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5年来,该区实际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累计创造税收8000多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万亿美元。在25年发展历程中,园区探索实现了一系列转变。
从“学习借鉴”到“品牌输出”。苏州工业园区从系统学习起步,认真借鉴新加坡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济发展和公共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累计派出194批3680人次赴新培训,并出台了110项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符合中国国情的规章制度。中新合作内涵从早期的联合招商、合作开发,逐步向科技创新、金融开放、服务贸易等领域拓展。近年来,园区品牌更是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不断辐射推广。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25年来,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外资企业在园区深耕发展,其中不乏西门子、飞利浦、艾默生、三星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在信息电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更有一大批自主品牌企业发展起来。依托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园区推动309家中国企业到53个国家进行投资布局,成为服务中国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从“园区制造”到“园区创造”。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生态论英雄”在“守”与“舍”、“进”与“退”之间加快企业升级转型,实施产业梯次转移。近年来,园区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特色新兴产业,吸引哈佛大学、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冷泉港实验室等国际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在园区设立相关机构。2018年,园区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数量、创新型企业、新增生物一类新药批件均占全国20%以上,成为最具创新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从“先行先试”到“示范引领”。园区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深化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累计组织实施重点改革172项,其中近30项改革经验向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在营造高标准的投资贸易环境和高效能的政务服务环境方面,该园区为全国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累了鲜活经验。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随着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深化中新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金融开放、服务贸易等成为新的合作亮点。中新合作模式和经验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区域合作项目上复制推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