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苏州工业园区是个吸引创新人才的“强磁场”

时间:2019-06-12浏览:534设置

2019年03月12日 中国青年报作者:李超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英国留学生亚历克斯没想到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下简称“园区”)开始第三次创业。

2013年第一次创业,因对贸易政策不了解,导致他从毛里求斯出口中国的货物不能通关,最后损失惨重;2015年,他在西班牙的房地产公司由于前期准备仓促,导致资金周转出问题。2016年,他发现中国本地公司对跨文化交流和商务语言咨询的需求巨大。于是,他以留学中介以及跨文化交流作为主要经营项目,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他入驻园区独墅湖创业大学后,享受到各种热情的“创业服务”。除了提供免费办公室以及资金便利,创业大学还专门为外籍创业者推荐注册会计公司。“我打算继续留在这里发展。”他说。
这只是园区服务各类人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园区聚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产业技术创新,不断打造创业天堂,全力打造创新人才“强磁场”,让一批又一批人才的梦想在这里起航。
海外高端人才为何集聚
34岁的左磊毕业于斯坦福大学。2010年,他和两个大学同学创建了苏州新科兰德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创建聚合数据平台。经过9年发展,“聚合”已形成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数据的数据体系,成为国内首创的互联网专业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左磊的公司正在筹备上市。
在苏州工业园区,总有这样生动的创新创业故事发生。来自剑桥大学毕业的高始兴、俞凯在园区创办了思必驰,成为国内两家入围高盛“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思必驰300多人的团队中做语音技术的就有近百人,这在国内面向物联网市场的企业中,规模屈指可数。
在各类高端创新要素之中,高端人才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园区通过深入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等,每年在人才、科技领域投入近30亿元,涵盖了购房补贴、虚拟优租房、薪酬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条款,触及每一个人才、每一户家庭“吃、住、行、医、用”的方方面面,为前来园区创新创业的高端人才工作、生活提供了“一揽子”方案。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园区靠的不仅是重奖,还有全产业链的配置和服务创新对高端人才产生的“黏性”。园区已经形成了产学研一条龙体系,科研、产业环境、商业模式以及对小微企业的孵化也与国际接轨。
2018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苏州工业园区分会场开幕上,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向全球创新创业人才发出邀请:“你有情怀,我有舞台;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引来了人才,留住了人才,科技创新就有了源头活水。数据显示,园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58人、创业类占全国7%,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208人、省“双创团队”15支,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是苏州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园区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
资源共享,对外开放
10年前,在苏州上大学的袁方有了创业想法。他开始在学校组建团队,打造了一个针对高校大学生的实名制互动网络平台。2010年,他凭借这个“口袋校园”项目,获得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如今,“口袋校园”已有900多万大学生用户,成为高校第二课堂的重要平台。
2010年,袁方创办了苏大天宫孵化器,近几年,苏大天宫在江苏创投圈声名渐起,原因是孵化投资了一系列创业公司,如企查查、8天在线、汇博机器人等,这些项目累计获得跟进投资达数亿元。如今,苏大天宫已孵化加速500多个创业项目,其中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80多个,带动了2000多名青年大学生创业,为近万名在校大学生提供兼职、就业机会。
在园区,像苏大天宫这样的众创空间还有很多。5年前,园区创新提出“金鸡湖创业长廊”概念,促进各众创空间之间资源共享,加强对外开放协作。近年来,金鸡湖创业长廊促进各众创空间之间资源共享,加强对外开放协作。长廊以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不断构建。
去年4月,江苏首个青年创新创业港落户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挂牌成为全国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这两个青年双创平台进一步助力园区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据介绍,苏州独墅湖青年创新创业港是团江苏省委、团苏州市委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引领和鼓舞青年投身双创时代热潮,积极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的手段,整合资源要素,打造独具园区特色的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
“亲商服务”就像一个强磁场
“园区的创业投资服务是做得最好的。”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姜一晶看来,园区就像一个强磁场一样,不断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汇聚于此。
如今,姜一晶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工作就是优化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园区内多为科技型创新企业,有70%的公司都由“海归”创办,当他们来苏州后,创业面临的问题多种多样。对此,他们需要站在企业角度,思考他们需要怎样的服务。
    除了提供一站式综合政策服务,搭建企业服务综合线上平台,创新服务搭建企业服务综合线上平台,他们集聚社会力量打造政府服务的协作平台也持续了丰富“亲商服务”内涵,构建新型企业服务体系。
    围绕企业经营中碰到的股权设置、用工纠纷理、财税问题等各类需求,积极引入社会服务资源,举办各类企业沙龙和培训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目前,中心共集聚各类服务机构200多家,全年举办企业发展联盟沙龙、产业沙龙、政企面对面、主题论坛等品牌沙龙活动超250场,惠及企业超12000人次……
    除了创业服务,园区“另辟蹊径”引进设立了一批研发中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国际顶尖的研发机构、科研院校看中园区的环境优势和发展潜力,纷纷抛出橄榄枝。
    2017年1月,哈佛大学韦茨创新中心落户园区,瞄准生命科学、精准治疗以及大健康领域的相关项目;2018年11月,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在园区正式启用。作为英国牛津大学首个海外多学科研究中心,研究院将专注于物理学和工程学的研究,在延续牛津大学科研传统的同时,加速研究成果从实验室到应用的转化……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吴庆文说,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才能把苏州工业园区真正打造成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