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中国能建逐浪电力数字化大潮

时间:2019-06-12浏览:526设置

■本报记者 董欣 特约通讯员 刘彬 郁爱定 刘琳 李一丹 杨晓菁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5月27日   第 25 版)

  近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东院(以下简称“广东院”)与数据中心工作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力行业数据中心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随着工业化和数字化的进一步深度融合,电力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维中,数据如星辰涌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充分发挥规划设计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集成能力,在数字化与电力深度融合技术方面加强创新,推动电力行业在高效环保、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快速前行。
  让数据更灵活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中国能建在智慧电力规划设计领域一直处于主导地位,编制完成了我国智慧电力方面的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推动方案和产品在工程中落地,在信息化平台、柔性交流输电、主动配电网、智能配电装备技术等领域亮点频现,有力促进了电力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智慧电力是智能电网概念的延伸和实现智慧能源的关键。中国能建承建的项目涵盖“发-输-配-用”所有环节,深圳前海片区综合能源与智能电网项目、武汉高端装备产业园微能源网示范项目、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离网微电网工程等工程实践,为中国能建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积淀。
  智能电网进一步与“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结合激发出智慧电力的无线可能,由此形成的海量数据,成为各级政府和各能源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中国能建积极打造国家级能源大数据平台,建成了首个国家级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能源运行监测系统、国际能源情报分析系统等,为多个国家级能源规划研究工作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持。
  一季度,全国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在电规总院正式启动并投入运行,搭建起开放共享的信息平台,为我国新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广东院积极打造智能融合互联的新一代电力数据中心,并成功应用于某电网总部中心、广州大学城分布式能源站,让大数据供应、低能源消耗、智能化高效完美融合。
  为了解决输电线路工程勘察全过程信息化处理难题,江苏院自主研发了“输电线路工程勘察智能采集协同平台”,成功应用于多项重大输变电工程。该公司EPC总承包的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涵盖15项世界领先的能源创新示范工程,充分诠释了能源变革的未来图景。
  让电厂更智慧
  运用数字双擎,连接物理和虚拟世界,建立全价值链数字化智能电厂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国能建聚焦能源电力技术和产业发展,推动智能电厂迈向智慧电厂,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编制,目前正执行数个智能化电厂项目。
  “每座建筑、每台设备、每根管道,都能够360度呈现。点击任意设备,可看到全部关联数据”,亲眼见过安庆电厂二期两台100千瓦机组工程的人,都会惊叹于大数据与电力工业完美结合的科技之美。安庆电厂二期工程由华北院EPC总承包,采用“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电厂”技术方案,将数字化工程向数字化控制和管理延伸,为我国数字化电厂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全厂定员仅30人的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工程则是华北院的另一典型力作,全国首创“一部一室三中心”运营管理模式,首次实现涵盖电厂生产经营全部业务的一站式、一体化信息支撑。
  传统电气设计存在数据分散、难以进行统一管理等问题。2018年8月,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EPC总承包的陕西富平热电2台35万千瓦机组新建工程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开创了电气设计的全新模式,成为“新技术的典范、清洁生产的典范、智能化电厂的典范、性能指标的典范、现代美丽电站的典范”。
  上海申能奉贤热电工程正为今年6月正式投产紧张调试,工程采用了华东院创造性提出的智慧电厂管理系统,该系统此前已成功应用于宿迁两台66千瓦工程等项目中,正以电厂建设为蓝本,向工业制造、市政建设、公共交通等领域辐射。
  让工地更聪明
  “智慧工地是施工企业转型发展的第二曲线”。中国能建展开“智慧工地”建设,实现项目质量、安全、进度动态管控。
  近日,西北建投清丰教育园区等项目正式启动智慧工地云平台,为施工现场装上“中控大脑”,打通了公司本部与项目信息沟通的“中枢神经”,让施工现场尽在“掌握”。
  “您好,请扫一下二维码”,浙江火电安监部监察员走进义乌垃圾电厂施工现场。随着扫码声响起,被查验人员的姓名、年龄、工种、三级教育、安全教育等信息在手机上一览无余。工地用工人员流动频繁,人和设备佩戴“电子身份证”后,可便捷实现人员信息动态管理。
  安全帽是否佩戴规范、特种设备管控是否有盲区、高支模搭设是否有风险?广东院总承包的汕头220千伏海门弼臣变电站是全面深入应用智慧工地的代表性项目,多层级智慧工地技术全面提升着项目安全管理水平。不仅如此,广东院应用无人机航拍与倾斜摄影技术,对施工进度和质量进行360度查看,形成真正的“飞行检查”。
  安徽电建一公司成功将“智慧工地”引入古泉特高压项目。作为目前世界直流输变电工程中电压等级最高、输出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四最工程 ”,该项目实现了采集数据、同进同出数据与施工业务数据全面融合。
  中国能建不仅持续推动基建管理智能化和建设工地智慧化,在工程运维、电力巡检等蓝海市场开拓中,也积极推广应用智能化手段,使设备的日常维护插上了“科学的翅膀”。同时,积极推广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管理 APP系统、VR技术培训等新技术,突破场地和时间限制,让工程安全管理使用上“智能管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