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海拉:以创新思维赋能未来移动出行

时间:2019-08-30浏览:316设置

快资讯:趣闻历史 2019-06-20

电动化、自动驾驶、数字化等趋势加速汽车产业变革,重塑未来移动出行。海拉以创新思维,纵深发展汽车电子与照明等创新技术,拓宽合作网络,以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变革。


汽车产业格局嬗变之际,为应对新趋势、新技术带来的挑战,零部件供应商加速创新步伐,谋求未来布局。作为百年企业,海拉对技术的创新和探索始于1899年,从最初的光束灵感,到点亮生活的各种照明科技,100多年来海拉始终走在创新的道路上。


如今,海拉的业务涉及汽车电子与汽车照明等领域,2017/2018 财年销售额达71亿欧元,预计2018/2019财年将实现5%~10%的增长率。顺应行业趋势,海拉将电动化、自动驾驶、数字化与个性化上升到战略高度,为进一步盈利增长提供巨大潜能。近期,本刊记者采访了海拉首席执行官Rolf Breidenbach博士,深入了解到行业变局中企业的技术创新与战略定位。


丰富产品线 驱动电动化变革


汽车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中国无疑是电动化的前沿阵地。2018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增长61.7%,并计划到2025年,电动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达到1/5。无独有偶,欧洲也全面加速电动化进程,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近日宣布,未来3年,德国制造商的电动车车型将增加2倍至100种左右。未来移动出行,电动化已成趋势,国内外车企和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布局,海拉自然也不例外。Rolf Breidenbach 博士表示:“汽车电动化日益强劲,这对海拉意味着大量机会。目前,能源管理已成为海拉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之一,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销售量增加3倍。”


细化到电动化各阶段,海拉能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以驱动能源转型与变革。对于微混电动车,启停技术是最实用的节能减排技术之一,电池传感器可应用于启停功能,监控电池状态。紧跟市场需求,海拉现已开发了第五代智能电池传感器,实现低油耗的同时获得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在各类轻混系统中,48 V作为一种有效而又经济的节油技术,当下备受青睐。海拉研发的48 V电源组,整合了48 V锂电池、电池管理和DC/DC转换器,可以最大程度提升能源效率。面向全混和纯电动汽车,海拉提供双电压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利用传统铅酸电池的空间,将传统的48 V、12 V和DC/DC转换器等轻混产品整合在一起,不仅节省空间与重量,还方便与现有车辆架构进行整合。


传统汽车面临颠覆性变革,内燃机技术退出历史舞台是早晚的事,但从传统汽车到纯电动汽车,其改变需要慢慢过渡,预测到2025年,电动车会有显著增量,但传统汽车也不会完全消亡。未来的走向是动力总成的多元化,因此,创新的技术和丰富的场景应用至关重要。

面对多样化的技术路径,海拉会如何布局呢?Rolf Breidenbach博士表示:“我们在新能源产品上保持灵活性,可以装配在微混、轻混以及纯电动车型上。面对不同的趋势和领域,保持产品相对独立也是我们的策略之一。海拉研发的产品不会因为趋势变化和领域差异就被快速取代,适当调整但核心技术保持不变。因此,我们需要优化技术,提升内燃机汽车的能源效率;另一方面,通过48 V电源组和双电压电池管理系统实现混动系统的功能,如能量回收、主动滑行或舒适性功能等。”

电子与照明并驱 助力自动驾驶


汽车行业电动化进程加速的同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市场渗透率也不断提升,并有望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落地。安全自始至终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铠甲”与“软肋”,而作为自动驾驶车辆的“眼睛”——传感器与车灯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传感器领域,海拉不断研发创新雷达技术。早在2005年,海拉第一代24 GHz毫米波雷达就投入批量生产,现已推出第四代24 GHz毫米波雷达技术,具备变道辅助、盲点监测、离车辅助等安全功能。面向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海拉推出了产品组合中最小的77 GHz毫米波雷达,其紧凑化设计为传感器安装提供了新的可能,可实现360°环境识别,尤其适用于自动泊车。在不久的将来,自动泊车将成为城市移动出行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海拉为此专门设立专家团队,以巩固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

得益于其子公司——摄像系统软件供应商海拉Aglaia,在前置摄像头领域,海拉打造了开放式平台,用户可选择自定义组合的硬件和软件功能,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其中包括交通标志、行人识别等,甚至是更复杂、更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为满足客户对系统解决方案的需求,海拉与采埃孚联合开发前置摄像头,预计2020年可实现量产。此外,海拉和AEye达成战略合作,面向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重点研发激光雷达和iDAR系统。AEye的iDAR是一种新的智能数据采集形式,融合了1550 nm技术、固态激光雷达、柔光高清摄像头和嵌入式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可在传感器层面智能捕获数据。加之海拉在软件及图像处理方面的领先技术,首个联合开发有望在2022年实现首批量产。


自动驾驶场景中,汽车照明系统的重要性同样不可忽略。顺应车灯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海拉研发了矩阵式HD84头灯模组照明系统和LCD数字化照明技术,从容应对驾驶环境,提升驾乘安全。伴随自动驾驶技术的日趋成熟,未来的汽车照明将更趋智能化,这也意味着汽车照明与汽车电子的关系将变得更加紧密,集成化趋势愈加明显,而这正是海拉的优势所在。正如Rolf Breidenbach博士所言,未来,海拉会将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领域的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结合在一起,共同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协同合作创新 满足个性化需求


电动化、自动驾驶等趋势共塑未来出行,推动照明技术变革创新。而消费者对于汽车照明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功能性层面,个性化方案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响应新趋势,海拉开发了交互性、科技感十足的头灯、尾灯和氛围灯等,部分技术已成功量产,搭载于全新奥迪A8。Rolf Breidenbach博士总结道:“自动驾驶场景下,驾驶员会在车内阅读或处理各类信息,我们需要为这些场景研发、定制合适的照明系统。一方面,车身照明愈加重要,随着照明解决方案嵌入到车身以及格栅中,驾驶者需求的变化将通过不同颜色技术来定义和彰显;另一方面,内饰照明对辅助驾驶也越来越重要,如切换自动驾驶模式时,可以起到预警作用。”

随着技术革新的加速,企业单打独斗已很难应对,因此协同合作、博采众长显得尤为重要。海拉通过与彼欧、佛吉亚等的合作来进一步提高创新速度及灵活性,以此更好地抓住市场机遇,成为更强大的技术供应商。


例如,海拉和彼欧的合作促进了照明技术与汽车外饰的创新融合,通过将通信和照明功能融入智能保险杠和后背门,在功能和设计方面为客户提供新的自由度。此外,海拉与佛吉亚深化在座舱照明领域的合作,携手开发具有高技术含量的表面照明和动态照明技术,共同打造更具个性化的未来座舱环境,以及自动驾驶模式下的照明场景。

汽车产业变化日新月异,为优化未来出行解决方案,创新需要注入新理念和新模式,这方面初创企业更具优势。海拉2015年加入全球最大创业孵化器“Plug and Play”,自此一直极力推行有利于创新环境的举措,并创立了柏林、硅谷创新中心,以紧跟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2018年底,海拉将创新孵化和投资服务扩大至中国,成立了上海海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正式投入运营,将中国巨大的技术创新潜力与海拉在汽车行业的百余年经验相结合,探索更多突破性技术。


深耕本土化 提出“中国战略”


作为新技术浪潮集中、需求激增的市场,中国已走在电动化、自动驾驶、个性化等前列,为此,海拉将之视为战略要地,将更多的研发与创新带入中国。


回溯历史,海拉在中国的本土化始于1996年,当时在长春和上海设立了2家合资公司,用于生产汽车照明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凭借创新理念和真诚合作,海拉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围绕汽车照明与汽车电子,迄今已在10个城市建立了16个生产基地,拥有5000多名员工。Dr. Rolf Breidenbach表示:“2017/2018财年,海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8.44亿欧元,相信很快会突破10亿欧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