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助千鹰展翼 招行南京分行奏响深耕新动能中小企业最强音

时间:2019-10-28浏览:215设置

2019年09月25日     来源:凤凰网江苏综合

近年来,招商银行始终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作为银行自身履行社会责任和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招行南京分行突出抓源头、打基础、重培养,着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队伍,促进服务专业化、精细化程度逐步提升。2019年,分行成立新动能研究小组,集中为新兴软件及服务业、新材料行业、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行业、水环境污染防治产业等中小企业提供从成立开户、现金结算到融资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

以行践言 全面推动小微企业服务落地

为做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南京分行从源头入手,不断优化业务模式。针对企业成长期的特点,创新产品服务,为授信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如初创期的企业,可直接使用“QUICK”号、企业APP或移动支票等线上化产品,这样不仅解决客户资金压力,也极大提升了企业财务效率;成长期的企业则可使用高新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文化贷等信用类融资产品;成熟期的企业可申请抵押贷、供应链融资,也可申请住宅的抵押,抵押率最高达到100%,融资期限最长为5年。

南京分行不仅从产品、金融服务方面为小微企业解难纾困,还从战略层面对普惠金融工作开展部署。分行在中后台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小企业金融部等部门,成立了23个专职服务中小企业的团队。多年来,分行致力于搭建与高新技术企业、政府平台、各类园区、投资机构、担保公司之间合作的平台,并连续3年参与招总行赞助的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创业大赛。此外,招总行及南京分行在绩效考核中不断倾斜资源配置,激励全行人员拓展民营、中小微业务,有效保障普惠目标的完成。分行绩效指标体系中增设“两小”企业考核指标,推动分行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引导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多措并举 全力深耕新动能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一直都是资本市场里具有无限潜能的后备军,它们的健康发展影响着整个经济生态环境。招商银行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千鹰展翼计划,专项培育中小企业成长,结合旗下投贷联动基金,为优秀企业赋能,至今已建立拥有近6万家高科技企业的庞大数据库,并为2万多家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服务。近年来,随着万物互联的发展,新的业态正在被重新定义,南京分行极响应总行“千鹰展翼”计划,将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作为重要战略布局。

具体来讲,一是建立专业化队伍。分行于2018年初正式成立千鹰展翼直营团队,专业服务于千鹰展翼中小企业,2019年成立新动能研究小组,在分行多个部门的共同参与下,不断完善对于新动能客户的服务。

二是聚焦名单制经营。南京分行千鹰展翼团队积极与毅达、深创投江苏分公司、达晨创投江苏分公司等30多家头部PE机构建立联系,启动创投机构合作联盟,通过相互协作,促成优质投贷联动项目落地,获得业内高度好评。

三是积极促进行业交流,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举办新动能行业客户研讨会,邀请新动能行业专家、新动能行业客户共同探讨新动能行业发展机遇,以及与客户合作的模式,加强新动能行业客户交流,进一步提升分行对新动能客户的综合经营服务水平。

四是实施一户一策的差异化经营策略。分行深度研究新动能行业及客户经营,针对名单内新动能授信客户一户一策,形成差异化经营策略,实施客户分层、服务分层,按客群部门、产品部门和风险部门组成“铁三角”,形成合力开展整体方案制营销。

南京分行千鹰展翼直营团队在与某知名投资机构接触时,了解到一个生产外包服务(CMO)企业,其主营业务为新分子实体药的CRO和医药中间体,该企业正面临2个月左右的资金紧张,分行得知讯息后积极组织、快速响应,在短短一周内就批复了该企业信用授信1000万元,满足了企业短期的资金周转需求。该企业对招行南京分行的总分联动响应速度十分满意。在后续经营中,分行又跟投了300万元的展翼基金,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后续双方还将在更多方面展开合作。聚焦高成长、新动能的企业,是南京分行“千鹰展翼”计划的指导方向,通过促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南京分行将持续深耕新动能中小企业。

砥砺奋进 南京分行用事实说话

招商银行与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一直以来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对中小企业发展待支持,特别是对创新型成长企业的发展支持。招商银行与中小及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合作覆盖率始终处于国内银行业首位。南京分行把握大势,积极服务中小企业,2017年获得了南京市金融业服务小微企业有功单位,2019年“Quick号服务平台”荣获江苏省金融创新奖。南京分行瞄准当下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业态,使其与金融业务、客户服务深切融合,不仅为初创企业带来了扎稳脚跟的强大背景,也为自身服务的转型升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0年“千鹰展翼”计划实施以来,南京分行已入库企业达到1100多家,为库内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服务合作平台、设计创新的债融资系列等多项产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相匹配,累计为入库企业发放了70多亿元的贷款。截至2018年末,分行全辖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69.51亿元,同比增加7.6%。未来,招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坚持“千鹰展翼”的定位,为更多企业提供飞翔的翅膀。(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金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