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宝钢无取向硅钢迈向更高等级

时间:2019-11-26浏览:584设置

来源:解放日报    09月11日

■本报记者徐蒙

国内汽车行业正值寒冬,今年以来,以汽车板为拳头产品的宝钢股份,也感受到来自下游的明显压力。不过,最近宝钢战略投资部的团队却兴奋地发现,汽车市场整体低迷中,一种新产品的需求正爆发式增长,它恰好对应上宝钢曾经“十年磨一剑”完成的技术储备。

这就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所需的无取向硅钢。新一轮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宝钢股份的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是新落地的央地合作项目之一,它将为宝钢打开新的市场增长点,也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新支撑。

十年磨剑抓住新机遇

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高安全性的发展,要求驱动电机具备小型化、轻量化、高度集成化和高可靠性。于是,无取向硅钢这种特种钢材,在新能源车驱动电机上大展身手,成为主流材料。

宝钢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自2009年开始研发,已经走过了10年的自主创新之路。从2010年加入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到2012年被列入国家“836”项目;再从2013年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合作,到2016年参与编制电动汽车用钢国家标准。宝钢的无取向电工钢产品,从未停止过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的步伐。

目前,宝钢无取向电工钢已经形成28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高端产品的产量和占比一直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产品实现了向大型火力/水力发电机组、高铁机车、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的输出。宝钢“芯”,正伴随着国民经济的脉搏一起跳动。

在需求增长最快的新能源车领域,去年,宝钢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电工钢销量超过6万吨,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遥遥领先,部分产品已经开始进入海外市场。

提前布局瞄准后十年

“新能源汽车技术快速迭代,现在已经对驱动电机材料提出更高的要求。”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介绍。

目前,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的比功率在每千克3千瓦左右,按照行业发展趋势,要保持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领先,2020年要达到每千克3.5千瓦以上,2025年达到每千克4千瓦以上。驱动电机用钢向着更低铁损、更高磁感、更高屈服强度及更薄厚度发展。这些材料的发展趋势已经摆在眼前,宝钢研发制造能力还需要再上台阶。

此次中央企业与上海地方重大合作项目中,宝钢提前布局无取向电工钢高牌号产能规划,预计在2021年—2022年,宝钢将形成高牌号年产100万吨的能力,全面满足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对高等级无取向高牌号电工钢的需求,成为驱动电机用材的全球标杆。

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品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计划2022年热负荷试车。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宝钢股份将更加注重用户不断升级的新需求,将研发、生产和质量管理等职能进行整合,覆盖电工钢生产全过程;将优化生产效率,降低现有产品生产成本,持续研发更高性价比的材料;将协助用户选材、用材;提供设计支持,优化物流、配送,降低用户综合使用成本。“这将成为宝钢面向未来十年的新竞争优势。”邹继新表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