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02浏览:1063设置

2019年09月12日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

2002年7月,德国SEW公司独资兴建的SEW-传动设备(苏州)有限公司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建成投产,占地面积25000平方米,投资1500万美元。

17年后的今天,SEW-传动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已经从最初的近2亿增长到30亿、投资总额达3.5亿美元,用地面积增加到近30万平方米,已然成为高端制造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样本”。

坚持亲商服务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重要法宝。从诞生之日起,园区就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与内容,率先将新加坡“一站式”服务理念引入国内,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将政府部门涉及对外审批和受理的事项集中在一个固定场所办理。行政审批的“园区速度”由此成为当地亲商服务的一面“金字招牌”。近年来,园区又将分散在16个职能部门的60个大类、涵盖257个业务的涉企类事项分批划转至审批局,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审批要素深度重组,优化办理流程系统,整合服务体系。截至去年底,园区95.2%的审批业务已实现无需见面就能办理。

今年7月下旬,苏州工业园区对外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精简企业办事环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企业对外投资服务、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优化人才服务等5个维度对目前园区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水平进行了“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红头文件”还附上了英文版,让外籍人士倍感贴心。

“经过25年发展,园区走在了全国开发区发展的最前列,但也应该看到,园区的发展仍存在不少挑战。而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

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在成为国内外投资者信赖、海内外人才向往的发展热土的同时,亦集聚了国际前沿的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不久前,备受瞩目的科创板开市,首批25家挂牌企业中,就有两家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其中,华兴源创铿然敲响“第一锣”。“我们研发人员占比超过40%,去年研发投入超过1.3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近14%。”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瑞翔介绍说。这家主要从事工业自动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自动检测设备与整线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测试设备主要应用于全球高端移动触控产品制造流程中,在LCD与柔性OLED触控检测上突破了国外长期的垄断,改变了我国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

而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另一家科创板企业——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创立,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超高速精密曲面共轭凸轮技术、嵌入式工业设备实时边缘计算网关技术、机器视觉高速定位技术等14项核心技术。(江之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