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东南大学古琴基地正式揭牌

时间:2019-12-18浏览:1236设置

  

左惟书记致辞

1214日,东南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暨“古琴艺术的当代传承”专题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调研员王红蕾、著名古琴家吴钊、著名古琴家龚一出席活动并致辞,数十余位古琴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古琴名家共襄盛举,校党政相关职能部处、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左惟在致辞中指出,古琴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东南大学与古琴艺术的渊源颇深,学校著名的建筑梅庵是梅庵琴派的发祥地。他强调,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责任和历史使命,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东南大学如今要培养的学生是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应当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烙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因此,传播和继承包括古琴艺术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学校当前的任务和使命。

左惟书记与吴钊教授、龚一教授共同为古琴基地揭牌

左惟与吴钊、龚一共同为古琴基地揭牌。随后,左惟向吴钊、龚一颁发聘书并为他们佩戴校徽,聘请两位老师为我校兼职教授。吴钊、龚一代表与会专家,表达了对我校古琴基地建设的关心支持,表达了通过基地建设推进美育工作的美好愿景。

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揭牌仪式结束后,校友王继文先生为古琴基地发展做专项捐赠。在仪式上,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代表学校,接受王继文校友的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芮振华秘书长为王继文颁发捐赠证书

校艺术指导中心主任洪海军介绍,从去年下半学期起,东大就尝试开设了古琴文化讲习、古琴演奏初级两门相关选修课,吸引了上百名学生参与学习。成立基地后,东大将继续发挥古琴特色优势,促进古琴艺术教育实践和艺术理论研究相结合,并向社会及大中小院校带动辐射,加大古琴艺术的推广普及。

  

(图/曲钢/吕卫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