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万德钧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2-05-23浏览:374设置

522日上午9:00,万德钧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礼二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澄玉,以及捐赠方代表万德钧教授之女万绍瑾、万德钧教授弟子房建成(1993级校友)、李建清(1986级校友)、留校任教的徐晓苏、程向红、王庆、陈熙源、张小国、高成发等教师参加了仪式。仪式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

邢纪红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万德钧老师德高望重,一生从教48年为培养人才呕心沥血,为科学研究努力拼搏,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等各种荣誉称号,他是东南大学的杰出代表,他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判断、知识分子要勇于担当的想法,让他的弟子们受益无穷。如今建立基金,是弟子们对万老师的纪念,也是对在校师生的激励。当前,东南大学的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把学校建设好、把仪科学院发展好。今天既是仪科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也即将迎来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这个特殊时刻设立这个基金,意义更加不凡。

万德钧教授的弟子徐晓苏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求学期间万老师的对他的帮助和指导。他表示,一是感恩母校东南大学、感恩导师万德钧教授对自己的培养,在自己从教三十余年过程中,将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对母校和恩师的回报;二是始终铭记“止于至善”的东大校训,将其融入对后代和年轻学子的培养过程中,将恩师的关爱与支持转达给自己的学生,并希望他们能继续传承下去。弟子们设立这个基金,也是为了感恩导师、传承精神。

万德钧教授家属万绍瑾女士表示,参加以父亲名字命名的基金捐赠仪式,心情十分激动;特别感谢师兄师姐在父亲诞辰90周年、仪科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这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发起并设立这项基金。她还代表捐赠方接受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盘。

仪式上,在众多万德钧教授弟子代表的共同见证下,王庆教授与芮振华秘书长签署捐赠协议,并接受了捐赠纪念牌。

捐赠仪式上,万德钧教授的博士生房建成院士深情回忆了自己跟随导师在东大读博期间,万老师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和教师,学术严谨、要求严格,一生艰苦朴素却对学生关心关怀、十分慷慨,对自己的影响极大,自己在指导学生时,还一直讲导师的故事;尤其是万老师在那个年代就做大项目、组大团队,对自己一生都有影响。

程向红教授从本科起就求学东大,一直是万老师指导学业,虽然她个人并没有取得巨大成就,但却始终将万老师对学生对科研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的关爱传承下去,做一个学生认可的好老师。

李建清副校长回忆起自己1985年就进入了万老师的实验室,万老师指导本科毕业设计,是自己的人生启蒙老师,当年在中心楼三楼做实验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万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万老师的埋头苦干、万老师的敬业精神,令自己受益终生。

万德钧教授弟子代表向芮振华秘书长递交捐赠纪念牌

芮振华秘书长向万德钧教授之女万绍瑾颁发捐赠纪念盘

合影留念

在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之际,万德钧教授的弟子及亲属,共同捐资52.3万元人民币,设立“万德钧教授奖励发展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在校学生和教师。

(文  王仪萱   图  曲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