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东南大学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时间:2022-09-07浏览:187设置

在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独立办学30周年之际,黄惟一教授的弟子及亲属,共同捐资120万元人民币,设立“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在校学生和教师以及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9月4日上午,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副校长黄大卫,黄惟一教授弟子代表沈向洋(1980级校友)、马明龙(1982级校友)、李建清(1982级校友),留校任教的曹效英、宋爱国、况迎辉、崔建伟等教师以及黄惟一教授孙女黄冉参加仪式。

黄如校长致辞

黄如校长在欢迎辞中首先简单报告了学校上半年百廿华诞的相关情况,庆典温馨、隆重,满富创意、满捧收获。她表示,对一所大学来说,像黄惟一教授这样为人为师、让学生敬重的好老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今天设立的发展基金,是弟子们对黄老师的纪念,也是对在校师生的激励。当前,东南大学的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关心,携手共进,擘画美好未来。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沈向洋,作为黄惟一教授的第一个研究生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在四牌楼校区生活和学习经历,他感恩母校的培养和恩师的关怀,表示设立“黄惟一教授奖励发展基金”是他和众多弟子们酝酿已久的一个心愿,目的是想将黄惟一教授为人为师之道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续写东南大学的新篇章。黄惟一教授的遗孀刘静娴女士捐赠款项,在视频致辞中,她感谢学校和弟子们以黄惟一教授命名设立发展基金,她希望师生们能秉持“止于至善”的校训,努力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捐赠会上,黄惟一教授的研究生、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深情回忆了黄惟一教授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和教师,学术严谨、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上却对学生关心关怀备至,对自己的影响极大;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回忆起自己跟随黄惟一教授攻博士研究生时期的故事,他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以及埋头苦干、敬业奉献的精神,都令自己受益终生;曹效英作为黄惟一教授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在发言中说,虽然她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却始终牢记恩师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并敢挑重担、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宋爱国一直从事机器人力触觉、力传感研究,沿着老师未尽事业不断前行,始终牢记“要服从国家需求”的教导,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获得佳绩。校党委书记左惟有感于黄惟一教授弟子们讲述的故事,建议可以将这些故事梳理,作为学校宝贵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好。

黄惟一教授弟子代表向黄大卫副校长递交捐赠纪念牌

芮振华秘书长与黄惟一教授弟子代表宋爱国老师签署捐赠协议

仪式现场,黄惟一教授弟子代表签署了捐赠协议,递交了捐赠纪念牌,接受了黄大卫副校长颁发的捐赠证书和纪念盘。教育基金会、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参加仪式。

合影留念

(文:王仪萱,图:杭添 丁倩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