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方展示

广联达参与共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助力数字建造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8浏览:70设置

中商网    2022年09月30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成为建筑行业的“关键词”。围绕智能建造,国家近年来连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数字化及人工智能在建筑行业的应用。

就在今年,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9月29日,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以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建设主体,联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充分体现了政产学研结合,对于加强我国数字建造核心关键技术创新,推动我国工程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技术创新需求,肩负战略使命担当

正如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所说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战略基地。”从中心的定位和核心使命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未来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在突破数字建造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上的成绩单。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由丁烈云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按照“一平台+N园区”建设模式,打造数字化设计与CIM、智能感知与工程物联网、智能工程机械与建造机器人、工程大数据平台与智能服务四个关键共性技术实验室,联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组建若干专业技术实验室,以及推进各项数字建造产业园区建设。

这些共性技术实验室和专业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技术创新需求,将为数字建造领域提供高质量源头技术供给,推动我国数字建造领域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将成为引领我国数字建造领域创新发展的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成为肩负国家战略使命担当的典范。

统筹协调全国优势科技力量,促进创新主体有效协同、形成合力

9月29日召开的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中心的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目标定位更加清晰、运营发展步入正轨,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表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部署建设,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并倾全校之力积极开展与行业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聚焦多方资源、充实建设力量。”在会上,各位理事、行业专家以及共建企业负责人积极献计献策、集思广益,为谋划好中心建设发展思路和举措提供众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在统筹协调全国优势科技力量,促进产业链相关创新主体和各类创新要素有效协同、形成合力方面的优势。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加强与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在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广联达等龙头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的紧密协同,将能够更好地促进数字建造创新链、产业链上多主体、多要素协同创新与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发挥企业在创新中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体现政产学研结合优势

作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的共建单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参与关键技术共性实验室合作,并牵头组建“数字建筑软件实验室”建设,围绕基于系统工程的数字项目集成管理PaaS平台等多个研究方向,旨在用科技让每个工程项目成功,推动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联达是“数字建筑”倡导者,是提出并深入践行“数字建筑”这一行业战略的全球领先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建设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建设工程领域的核心专业应用软件服务,数字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并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产业、融入产业、构建产业新生态,最终实现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引领全球建筑产业的创新发展。

像广联达这样的龙头企业参与共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充分体现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的创新导向体制机制。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构建更有效的治理架构与运行模式,既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又充分发挥了市场经济作用,用优质的体制机制聚集高端人才和优质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心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体现政产学研结合优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将肩负国家战略使命担当,成为国家数字创新中心建设成功样板,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出成果、出人才、出机制,更好地引领我国数字建造领域的持续创新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