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清晖创新奖学金专访·挑战|行而不辍,厚积而薄发

时间:2022-10-28浏览:90设置

关于清晖创新奖学金

东南大学“清晖创新奖学金”设立于2021年,是东大90级校友、清晖创始人傅永康老师为感恩回馈母校专门设立,旨在奖励具有创新思维、项目管理能力的优秀东大学子,加深东大学子对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认知,积极培养国际视野,不断拓展创新,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2022年度清晖创新奖学金获得者,本期采访同学

冯晗俊    李雨恒    陈   诚


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

冯晗俊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 

2018级本科生

•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

• 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省特等奖

•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

• 第一届江苏省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省一等奖

 

不断汲取新知识,跟上职业发展脚步

冯晗俊,一位工科出身却心怀自然与浪漫的求学者,喜欢远足和露营,在自然中找到最真的自我。

如果要给冯晗俊的大学生涯找一个形容词,均衡发展四个字再合适不过。入学之初他就倾向于往科研管理的职业规划方向去发展,不论未来是在企业内争做项目牵头人,还是有幸成为大学老师,冯晗俊觉得科研+管理能力都是必备的技能。

方向一旦明确,前进之路就会十分顺利。冯晗俊的大学生涯斩获多项竞赛名次,申请了6项专利。他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竞选学员主席,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正是在这样科研与管理双管齐下的锻炼之下,也给冯晗俊申请清晖创新奖学金带来了强大后盾。

科研学习当然离不开创新,对于冯晗俊来说创新是一种想法到实施的转化意识。一个想法的产生,无论成熟与否其实并不一定能转化成实际的方案。把想法分解、记录、筛选并逐一去验证可行性,得到一个更为充实的计划,再去思索这个计划能否转化。常态化地葆有创新意识会让生活变得更有趣,也能够不断得到可实施的新方案,这样的境界也是冯晗俊一直在追求的。

 

按序去做,按时完成

在冯晗俊均衡发展的大学生涯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他觉得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时间管理的问题,由于学习、学生组织、创新竞赛等多种事务交叠,从早到晚不得空闲。

意识到问题的他迅速把手上的事情分级,借用桌面日历等时间管理工具,把每天要做的事情从主到次列下来,按序去做,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全情投入极大地提高了做事效率。看着一件件被划掉的事情,冯晗俊也从中得到满足与成就。

也正是这些事务的锻炼,让冯晗俊在轮值学员主席时建立了自己的管理方法论。他认为一个良性的团队的需要与项目成员建立互为监督、相互支持。在任职期间,他有意识地和部员们交流,提供关怀和帮助,提高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让部员们在学院组织获得成就感找到归属感。

今年已经毕业的冯晗俊将继续以硕博连读的形式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未来的5-6年他希望能够在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继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向学界、业界的前辈多多讨教学习,提高管理技巧;还想走出国门,到其他领域顶尖高校交流学习,了解其他国家科研、管理的思维和方式,为之后在国内发展提升眼界和能力。

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冯晗俊很喜欢这么一句话:“流水不争先,争滔滔不绝”,他也愿意成为自己人生路上的滔滔不绝者。今年毕业的冯晗俊入选了东南大学本科直博生“至善优选”专项招生计划,未来将继续在东大能源与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有志者,事竟成

李雨恒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 

2018届本科生

• 第十七届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

• 第十七届17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特等奖

• 2019年东南大学视觉制导机器人大赛校级三等奖

 

以逻辑出发,尝试更多可能性

来自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的李雨恒,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学习之余,喜欢阅读、在逻辑严谨的历史相关书籍、悬疑刑侦小说中继续锻炼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喜欢篮球乒乓球等运动,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运动”;喜欢接触自己不了解的领域扩充眼界,也乐于尝试从未干过的事情。

在好奇与热爱的驱使下,李雨恒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分布式估计与信息融合”,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基于网络群体智能的智能优化决策研究”。并获得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等荣誉。

谈起申请清晖创新奖学金的原因,李雨恒觉得清晖创新奖学金培养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主旨与她未来的发展不谋而合。其次在长久的学习中,她所积累的创新能力、自学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也会给自己加分不少。机会永远留给随时准备好的人,李雨恒所习得的能力也给她带来了收益。

提到创新,李雨恒强大的逻辑能力上线,将创新分成两部分来看。单谈创新可能就是一瞬间的火花灵感,而实现创新却需要经历多次检验和修改,去产出有用的方案和设计,并非一蹴而就。实现创新虽难,创新思维却是她认为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的,它能够帮助自己辩证地看待每个问题,挖掘其中可用的信息,加以利用从而进一步创新。

 

定期自省,才能走得更远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服,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这是李雨恒很喜欢的蒲松龄先生的自勉联。恒心、毅力都是学习路上不可缺少的,但她觉得还应该有自省之心。

大环境的变化加快,不能单纯地被动接受,更要在融合的过程中去观察了解、探索未知,并结合自身走出一条合适的道路。在这过程中,除了需要拥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创新能力、辩证批判能力等等,更要谦逊友好,积极向身边的人学习,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更要定期自省,学会复盘,让自己走得更远。

以李雨恒参与的项目管理为例,每个项目成员都有不同的优势和技能,如何发挥好每一个人的技能并灵活运用在项目的每一处,决定的一个项目的最终纵深。

作为队长的李雨恒除了要深入了解项目任务内容,也要针对每个项目成员进行合理分配,这中间会遇到成员多个任务并行等困难,这就需要队长拿出一个更加合理详细的规划。

在项目中定期复盘、沟通,才能加深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也能够让项目成功落地。

未来李雨恒将会继续留在东南大学深造,深耕感兴趣的领域和方向。用自己所学创造更多价值,争当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管理先行,以学增才

陈诚 

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届研究生

•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国软件”赛道国家级特等奖

• 2021年东南大学研究生秋季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看到方向,明确目标,努力向前

今年研二的陈诚,目前在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就读,除了学习与科研之外的他还喜欢健身、偶尔玩桌游,这些有益的兴趣爱好能够在单调的科研学习之余给予他正向反馈。

对于申请清晖创新奖学金,他的初衷很简单:想看到其他优秀的人才,看到他们努力的方向,让自己更有目标。参加一系列创新竞赛活动以及科研活动的陈诚,实力并不俗,且在团队领导、项目管理方向均有自己的优势。

陈诚觉得项目管理并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概念,它是在多个项目中随着变化而产生的经验与技巧,是一门经验学技术。根据自己的经验,他认为最需要注意的是以下三点:

● 需求与资源管理:对于项目而言,首先要做的便是确定、了解客户方对项目的要求和期待,并根据团队所拥有的资源界定项目团队各个成员的职位和责任。

● 里程碑管理:任何项目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因此需要定期地评估。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团队在正确的前进方向,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最终完成前给予适当的正反馈激励。

● 沟通管理:沟通是项目管理中的关键步骤之一。客户之间以及团队内部的有效沟通都可以确保项目的执行高效一致。因此,在项目的整个进程中,要保证沟通的开放、一致且清晰。

 

积累学术成果,厚积而薄发

陈诚的团队在参加挑战杯时,遇到第一个难题便是大部分队员对于赛事题目相关知识的缺乏,团队成员大多是第一次接触与计算机硬件相关的任务,更是不知该从何处入手。

作为队长的陈诚,首先激励队员提升士气,帮助团队成员克服对未知领域的不安与焦虑。随后根据队员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会、交流会,带领团队成员短时间内有计划地进行了知识积累。是危机也是机遇,陈诚所领的团队最终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中国软件”赛道国家级特等奖。

在研究生毕业前,陈诚希望能进一步参加几项创新活动,产出属于自己的学术成果。在他看来,知识积累从来不是朝夕可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会继续扎实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与技能,再度提升项目管理能力,给自己的求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为开启另一段精彩的知识探索之旅蓄势待飞。

 (来自清晖项目管理培训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