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世界名校相聚秦淮河,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精彩启航

时间:2024-04-16浏览:10设置

4月14日,2024“南京水上运动文化月”暨“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在南京市鼓楼区外秦淮河南艺后街码头上拉开帷幕。本届赛事在中国赛艇协会指导下,由南京市体育局、鼓楼区人民政府、南京旅游集团主办,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南京市赛艇运动协会协办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马来西亚敦胡先翁大学、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和来自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中国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以及包括东南大学在内的南京本地高校赛艇联队共8支队伍同场竞技。

东南大学赛艇队李函芪同学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东南大学慢热火柴乐队《再飞行2021》等10个节目参与音乐节演出。

比赛设置了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1000米竞速赛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2000米超船赛(表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南京高校联队在八人单桨有舵手1000米竞速赛中登顶。

本次活动,绿色、可持续理念贯穿始终,除了开幕式、入场式、绿色科技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全部在水面的趸船上完成,以充分体现水环境保护意识外,外秦淮河两岸设置了15个由光伏储能提供能源的绿色观赛点,还在老门东、熙南里、夫子庙等地设置了3个大型城市观赛点。这场立足“名城、名河、名校”的跨国赛艇赛事开创了南京文、体、旅、商、学立体融合新模式。

上午9点30分,组委会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开幕式:赛艇、龙舟、皮划艇、画舫依次从外秦淮河分列式入场,引起观赛群众阵阵欢呼。本次赛事选择外秦淮河鼓楼段,赛道南起石头城,北至南艺后街码头。比赛沿线,有郁郁葱葱的清凉山、古朴雄伟的明城墙,山水城林融为一体,展现了南京历史人文的深厚底蕴。

比赛间隙,来自各参赛高校的乐队、鼓手,为观众表演30多场节目,外秦淮河两岸变身观赛舞台,音乐与河水“和鸣”,共奏一曲水上交响!河岸边,数十家南京特色文化、美食商户摆满摊位,让人倍感惊喜。

2024南京·大学生赛艇公开赛扩大了名校的规模和范围。尤其是邀请到来自牛津和剑桥两所高校的赛艇队加入。众所周知,享誉全球的“牛剑对抗赛”进行了将近200年,被看作现代赛艇运动的起源,两所学校也是英国赛艇奥运冠军的摇篮。

比赛中,伴随着发令声,各支赛艇如离弦之箭疾驰而出,让观众大饱眼福。另外,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传统的”超船赛“列入表演项目,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只见秦淮河面上所有赛艇排成一列纵队,同时启航追逐前序船只,“群艇竞逐”的画面掀起观众阵阵欢呼。

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认为,绿色、科技等相关企业的参与,让观众一边看赛艇,一边体验绿色科技生活,让赛事有变身绿色科技博览会的趋势,这种安排和组合,将成为未来赛艇赛事的新方向和新模式。

除此之外,保障选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让每一位选手享受比赛,是本届文化月活动的重中之重。在医疗保障方面,本次比赛设置现场医疗点并在指定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为选手们安全精彩完赛提供全方位的保驾护航。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用全情投入和无私奉献,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共同为国内外参赛运动员、观赛嘉宾展现了“博爱之都”文明有礼、热情好客的城市气质。


来源:深潜DeepDiv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