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老版栏目

苏州工业园经常排在全国前三甲,凭什么?

时间:2018-11-06浏览:2881设置

原创 图闻天下 2018-09-18 11:38:04

中国产业园区100强,2014年苏州工业园排在榜眼第三位!2017年,在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不少工业园区的排名发生了变化,而苏州工业园依据强势保持前三甲的位置!


从经济总量上讲,苏州是江苏的老大,而苏州经济主要靠的或者说手里王牌就是——苏州工业园。苏州工业园凭什么能历年保持全国领先,让我们一一揭开奥秘。


国际范,新加坡的加盟

日新月异的苏州工业园


美国金融服务巨头威尔希尔公司2015年才进入中国,经过一系列评估后发现,苏州工业园区正运用和新加坡合作的优势,打造“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服务整个中国企业“走出去”。随后,他们便决定将总部设在苏州。


这是苏州工业园竞争力的一个缩影,证明苏州工业园在吸引外资外企方面有一套,不仅有硬件,更有软件。这得益于新加坡对工业园的支持和改变。


1994年,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的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应运而生。苏州工业园区当年5月实施启动。行政区划288平方公里,其中,中新合作区80平方公里。


从一诞生,苏州工业园就站在新加坡成熟管理经验肩上,去招商引资(招商方面,中新资源整合,苏州负责政策,新加坡负责商业运作),去展开园区的规划、建设与管理,去提供世界级的企业服务。

2003年,苏州工业园建设的第一个十年,经济总量达到了再造一个新苏州的规模,彼时,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发出了“青出于蓝”的赞叹。2004年,园区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9.4%,人均GDP达到2.4万美元,成功地跳过低端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阶段,一跃达到了国际公认的后工业化发展阶段水平。


新加坡本身作为一个国际平台,拥有全球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新加坡成为是四小龙,并成为国家金融中心。苏州工业园首先就是向新加坡学习,与国际接轨,并创园区管理经验,达到1+1大于2。


20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在国际运营水准方面获得了骄人成果,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


转型路,人工智能是亮点


苏州工业园是全国样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此后国家猛推转型升级,中国制造和中国科技需要进一步提升世界话语权和市场比重。


居安思危,提前变阵。这个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展开了新一轮创业般的改革和作为,进而继续勇立潮头。


首先是鼓励研发,拥抱新产业。如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鼓励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大力发展纳米技术、生物医药、云计算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力争到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超过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0%,打造活力迸发的“创客天堂”。


2016年8月底,苏州工业园区出台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行动方案》,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云计算成为园区的三大新兴产业。


第二是,重视人才资源。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园区分别在2007年和2010年推出“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及“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评选科教、高端服务业及高技能领军人才等,为留才引才和激发人才干劲建立激励制度。多管齐下,园内目聚集了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外资研发机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各类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数量以及人才总量居全国开发区首位。


第三是产城融合,在配套方面,苏州把聚焦点放在了苏州工业园区,老城区由于受规划保护而没得开发,因此苏州所有最牛逼的商业中心和消费的新型带都集中在园区,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启动了人才安居工程,在人才住房、个人激励、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四个领域都给予了人才政策上的倾斜,吸引更多苏州人来此定居。


值得关注的是,苏州工业园在人工智能新产业上的骄人成绩。苏州工业园区目标就是打造“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到目前园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聚集企业6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2016年,实现产值350亿元。


至2018年3月,园区已集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其中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2家,产值超亿元企业近30家,十亿级4家、百亿级1家,形成估值上千亿的产业集群,实现了对工业、通信、信息技术、交通、教育、医疗、金融和生活消费等领域的全覆盖。被视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苏州园区已经跃变成为一座活力四射的人工智能产业新城。


培育壮大高科技新产业,苏州工业园交出了转型升级的漂亮答卷。


规划好,高瞻远瞩

湖、绿化和道路相得益彰


除了国际范,高新技术新产业,苏州工业园还有一个令人折服的地方就是超前规划,意义深远,为园区发展注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软实力。


我们知道,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崇尚建设绿地,留有余地。这也是苏州工业园从刚开始规划时就遵循的,到现在还发挥着实际效益。


去过苏州工业园的人都有印象,园区几乎从不堵车!虽然区内一直在进行修路、建房、埋设管线等基建工程,多次举行房产交易会、外国贵宾来访不断,交通却一直畅通无阻!为何能够这样?就是园区规划得好。


比如在布局结构上的“方圆分”。苏州工业园在首期开发区采用了由西向东“轴向布局”的形式:商业区居于中心地带,其南北两侧,由内向外依次是居住区和工业区。工业区运输量大,重型车辆多,它们的交通干线就被布置在园区的南北两边,远离商业区而紧靠园区外围,这样,重型交通与轻型交通就分开了,居民上班和逛街的人流也分开了。区内的行人、车辆每次出行的路途都不长。


功能区的“方块分“,交通车流人流上的“圆形分”,保证既相互独立,又能按照有次序地立体互通,有序循环。


此外,就是有层次地“连”。园区主干道连接次干道,次干道连接支路,结构清晰,分工明确,不允许支路与主干道交叉,不允许工厂面向主干道开门。于是,行人、快车、慢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苏州工业园区还注重美感,注重园区统一的美感。在国内许多新城市,这边一片“北美风格”,那边一片“欧陆风情”,都想当“主角”,没有配角,结果互相矛盾,互相排斥。而苏州工业园区则不同,对每一幢建筑物都有详细的《指导意见书》,必须遵照执行。对区内的广场、路灯、雕塑、车站,乃至于植物栽种,规划局都要管。要与本地的地理、历史、文化、经济和地方特色相协调,不要什么时髦就搞什么,不要五花八门。


此外,对外观整洁度也非常严格细致!在园区,工业区和居住区的建筑物都不准挂广告牌,尤其不允许做屋顶广告。商业区可以做,但广告牌的大小、位置都必须经过严格审批。


从1994年建立到现在,苏州工业园区已从翩翩少年长成了即将迈入三十而立之年的青年,苏州工业园不仅是中国园区的样板,也是创新发展的国际大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城市规划和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借鉴。我们祝愿苏州工业园能越来越美,成为领先全球、引领世界的未来园区!


返回原图
/